中国石化河南油田突破高温油藏化学驱技术瓶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31

3月28日,中国石化河南油田双河油区Ⅶ1-3层系高温聚合物先导试验区自正式注入聚合物以来,日产油由试验前的20.9吨上升到58.9吨,含水率由97.8%下降至94.42%,油井见效率为81.25%,增油倍数1.79。这标志着油田突破了高温油藏化学驱技术瓶颈,扩大了化学驱技术的适用范围,对实现化学驱储量的有效接替具有重大意义。

油田化学驱Ⅰ、Ⅱ类储量整装单元动用程度较高,Ⅲ、Ⅴ类储量占未动用储量的68%,依靠普通的聚合物驱和复合驱方法难以动用这部分储量。

为了实现对Ⅰ、Ⅱ类储量的化学驱产量接替,进一步提高采收率,河南油田科研人员根据油藏条件,以高分子物理为指导,根据分子模拟技术进行聚合物产品合成技术研究,并对合成条件和工艺流程进行优化,生产出适合95摄氏度高温油藏的聚合物工业产品。

技术人员对耐温聚合物进行了性能评价,采用控制氧含量等多种技术,提高聚合物的长期稳定性。优化筛选聚合物浓度、注入量等关键参数,完成聚合物驱方案设计,并在双河油田Ⅶ1-3层系进行现场实施。

在现场实施的过程中,研究院与采油一厂密切配合,及时开展动态跟踪分析,根据动态提出注采参数调整建议和意见,提出改进措施,确保了现场注入聚合物性能达标,改善了开发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