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参建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拱北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4-12

4月10日,历经5年建设,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八局参与建设的世界最大断面公路隧道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核心控制性工程——拱北隧道全隧贯通,标志着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全线贯通,也标志着我国乃至世界上首座采用“超大曲线管幕+超长冻结法”施工作业的双层叠加公路隧道取得重大突破,宣告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水平走在了世界前列。

据悉,拱北隧道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与珠海连接的必经通道,位于珠海市香洲区,毗邻澳门。隧道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全长2741米,由海域人工岛明挖段、口岸暗挖段以及陆域明挖段3种不同结构的隧道连接而成,按照“双向并行与上下重叠相互变换”的双向6车道方案进行设计,隧道地处类似泥潭一样的高富水地质结构区,同时下穿我国第一大陆路出入境口岸——拱北口岸,隧道暗挖地段长255米,开挖断面达336.8平方米,宽19米,高21米,相当于8层楼房的高度,集中了隧道建设的全部难题,其管幕长度、管幕面积和冻结规模均刷新了世界纪录,这也让拱北隧道成为世界上施工难度最大、地质条件最复杂、周边建筑环境最密集的隧道之一。

口岸暗挖段“曲线管幕+冻结法”施工技术世界罕见。在前期完成超大曲线管幕顶管施工后,管幕冻结成为拱北隧道穿越口岸暗挖段的关键技术。相当于要以管幕为“骨架”,建成一个高23米、宽20米、厚2.6米,纵向长度255米的大“冰柜”,并利用人工制冷技术,把松软含水的土层变成冻土,增加其强度和稳定性,然后在冻结壁的保护下,采用“五台阶十四部”开挖工法,施工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