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高速铁路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4-12

在低碳经济成为全球大趋势下,高速铁路建设不仅要安全、快速,还要考虑环保。近年来,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从设计源头上贯彻环保理念,在贡献了武广、郑西、沪宁等一批中国高铁的扛鼎之作的同时,也为中国贡献了一批绿色“钢铁长龙”。

在高速铁路选线、选址方案比选中,铁四院将沿线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生态敏感区作为重要的比选要素,最大限度地绕避。如京沪高铁绕避了凤阳明皇陵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武广高铁精确绕避大瑶山岩溶区、地下暗河段,实现了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宁杭高铁设计中绕避良渚文化遗址、天目湖风景区等;更重视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设计。

交通建设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还要顾及环境和资源保护,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郑徐高铁桥梁长度占线路总长93.5%,宁杭高铁桥梁比例达64%;设计中尽量与高速公路、既有铁路共用交通走廊,减少了铁路对地方土地的切割。

在高速铁路设计中,铁四院对路基边坡进行最大限度的植物防护,开发采用了包裹式加筋土挡墙、复合式锚索墙等结构措施,在线路两侧实施绿色通道工程,在车站区域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并对高速铁路建设中临时用地进行生态恢复,满足绿色防护要求。龙厦铁路严格落实拦渣工程、斜坡防护工程、防洪排导工程、土地整治等工程措施,目前已形成工程措施与植物措施相结合、集乔灌草景观为一体的绿色景观廊道。

在近日水利部公布的2016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名单中,铁四院总体设计的宁杭高铁、郑徐高铁和龙厦铁路名列其中。此次共有15项工程获评生产建设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称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