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集团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4-17

继4月10日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相关精神后,中国有色集团于4月13日再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相关事宜。会议由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张克利同志主持。

张克利总经理在会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中国有色集团对此坚决拥护。中国有色集团将紧密结合实际,超前谋划、主动思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参与意识,全力支持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中央企业的骨干作用,体现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同时,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理解设立雄安新区的深刻意义,通过全力支持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带动中国有色集团各出资企业和相关业务板块转型升级、培育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为集团公司今后的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会议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对雄安新区的定位以及中国有色集团的实际情况,就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达成了四点共识,号召集团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责无旁贷地肩负起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历史使命。

一要先谋后动,助力雄安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中国有色集团的资源开发、建筑工程、贸易物流等板块,在产业合作、工程基建、新材料应用、技术支持、服务保障等方面与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有诸多契合之处。要密切关注雄安新区的发展规划,全面梳理自身业务体系,积极统筹内部优势资源,主动对接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尤其是中国有色集团在建筑工程领域,是“全球最大225家工程承包商”、“全球设计公司200强”,业务涵盖工程总承包、设计、施工、采购、物流、设备安装、项目监理的全产业链,在境内外承建了大量高速公路、工厂、市政项目、高端装备制造及安装工程,多次荣获“鲁班奖”和“境外工程鲁班奖”,曾在河北省内的沧州、唐山等地区承建过多个大型工业项目,在参与雄安新城区建设方面要提前做好准备,力争有所作为。

二要聚焦创新,助力雄安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集聚创新要素、打造创新高地、强化创新驱动是雄安新区未来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有色集团作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在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新材料研发、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拥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十三五”末的科技进步贡献率要达到60%以上、科技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要达到3%以上、新产品产值率要稳定在20%以上。目前,中国有色集团正在研究探讨建立中央研究院的可行性,这项工作将与支持雄安新区发展统筹考虑,要尽快启动前期调研、沟通论证。

三要协同推进,助力雄安建设协调发展示范区。一方面要体现区域协同。中国有色集团在京津冀地区的北京市和天津市都有出资企业,在天津的企业是我国北方较大的铝合金散热器、列车型材以及产品质量最好、品种最全的无氧铜母线的生产企业,由其投资的天津新材料产业园是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特种材料研发和深加工制造基地。中国有色集团支持雄安新区发展的区位优势,要利用好、发扬好。另一方面要体现内部合力。中国有色集团总部各部门、各出资企业要结合自身的职能定位和业务优势,强化思考、加强交流,在时机成熟时中国有色集团将成立专门的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整合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内部合力。

四要发挥“走出去”优势,助力雄安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是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重点。中国有色集团是以国际化经营为突出特色的中央企业,位列2016年“世界500强”第386位,“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第34位,业务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涉及40余个有色金属品种,2016年的境外资产总额、营业收入、有色金属产品产量占比超过30%、28%和25%。尤其是中国有色集团投资建设的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是我国在非洲设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开发境外经贸合作区的经历以及在“走出去”过程中形成的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人才团队、管理经验,与雄安新区未来的规划定位相契合,要很好地加以提炼总结。

中国有色集团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助理以及总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