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七火箭完成垂直转运 天舟一号即将启程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4-18

今天7时30分,承载着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总装测试厂房,平稳行驶约 2.5小时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后续,将在发射区开展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工作,完成最终状态确认后,火箭加注推进剂,计划4月20日至24日择机发射。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抓总研制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等飞行产品自2月中旬陆续进入发射场后,按照飞行任务测试发射流程,于4月 17 日完成了总装测试等技术区各项工作。

天舟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完成交会对接,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等关键技术。天舟一号还搭载了非牛顿引力实验等10余项应用载荷,将在轨开展空间科学及技术实(试)验。垂直转运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天舟一号飞行任务正式进入发射阶段。

目前,空间应用、海南发射场、测控通信、空间站等系统,已做好执行天舟一号飞行任务的各项准备工作。

转运揭秘

活动发射平台是一辆重达1800吨、拥有32个轮子的“钢铁巨塔”

完成船箭组合体垂直转运的活动发射平台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15所设计,519厂总装制造,长26米,宽23米,高约64.5米,整体自重达1800吨。在活动发射平台上竖立的白色装置是长七火箭的脐带塔,里面承载着火箭的加注管道、供气管道、空调管道以及电缆等。

在转运任务中,这台巨大的活动发射平台由底部的4个行走装置来驱动前行,每个行走装置有4部电机、4个轮组。在16个轮组(32个轮子)的带动下,将火箭由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阵地。

“钢铁巨塔”可在8级大风中平稳前进,精准停在目标位置

平台上有6个伸出的摆杆,这些“手臂”像拥抱孩子一样与火箭紧密连接。活动发射平台可在8级大风中安稳前进,据长七火箭负责发射支持系统的副总师范虹介绍,“转运时,若与火箭一起乘坐发射平台,如果不是周围的景色变化,人是感觉不太能感觉到移动的。”

除了过程的平稳,最后将火箭送到目标位置也极其重要,因为这直接与火箭发射瞄准精度密切相关。据一院15所的发射平台主管设计师黎定仕介绍,长七的活动发射平台的停靠精度可达正负15毫米。

长七转场要走近3公里,拐4个弯,活动发射平台可自动感应“要拐弯啦”

转场的路程近3公里,长七火箭需要拐4个弯。这是因为在发射场内,为保护椰林、节省占地面积,长七火箭与长征五号火箭共用一个转运轨道,所以长七火箭要前往发射阵地就需要拐弯来调整方向。

如此硕大的火箭要在垂直状态下完成拐弯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黎定仕介绍,相比以往的大型平台,“弯道行走功能”是长七活动发射平台的“独特技艺”。为了实现这个功能,平台上多了许多转弯关节设计,因此而获得了可以适应弯道行走的自由度。另外,转弯时内外侧轮组采用了差速控制,减少了弯道行走的阻力。

可是平台没有眼睛可以看路,是怎么知道走到哪里就要拐弯了呢?原来,在转运轨道的两侧,科研人员早就布置了许多传感器,发射平台根据传感器的提示就可以在遇到弯道时自动适应并触发启动“差速控制”。

活动发射平台内“藏”着多位工作人员

在行走装置的上方、发射平台的内部有一间神秘的“驾驶室”。垂直转运过程中,在这狭小的空间内有多名工作人员执行各类操作和监测工作。

火箭的活动发射平台是一个集机、电、液、气一体的复杂系统。接下来,期待它“英姿飒爽”地将搭载着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七火箭送上完美征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