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启动“空中医疗专家”项目打造空中急救绿色通道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4-20

4月18日,东航与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签署共建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东航“空中医疗专家”项目,组建空中急救医疗专家志愿者队伍,更加高效、更加专业地开展空中旅客突发疾病紧急救助工作,为旅客出行构筑一道坚实的安全保障。东航更是通过该项目,与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以及医疗专家们一起,向社会传递互帮互助、关爱生命的价值理念。

上海市领导,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东航股份董事长刘绍勇,民航华东管理局党委书记姜春水出席并共同启动东航“空中医疗专家”项目。东航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东航股份副总经理唐兵与应邀出席的上海市卫计委、共青团、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等有关领导共同为首批“空中医疗专家”代表授牌。

根据项目安排,东航将招募选拔具有医疗资质和各类疾病急救经验的医师人员,组建空中医疗专家志愿者队伍,并对专家人员擅长的医疗科目进行相应分类,建立医疗专家档案库。今后,东航乘务人员在执行航班过程中,能够自主识别联络航班上的医疗专家,在发生旅客突发疾病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开展专业的救护工作,有效提升医疗救助水平,为挽救生命争取黄金时间。

仪式上,东航股份服务总监冯昕与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理事长苏佳灿代表共同签署了双方共建协议。此次双方共同合作,组建了首批120余名东航“空中医疗专家”队伍,这些成员大部分来自上海市三甲医院、副高以上职称的临床医疗专家。后续,双方还将携手编写国内首部针对航空特性的空中医疗急救手册,为空中急救提供详细的指南,并依据手册对专家队伍和东航乘务队伍开展针对性培训,以提升医疗专家队伍和东航整体的空中急救水平。届时手册还将正式对社会发布,帮助社会公众和广大旅客提升乘机医疗防护知识,做好乘机前的预防和准备。

下一步,东航还将与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携手,以上海为种子,逐步拓展到全国以及全球范围,构建全球化的“空中医疗专家”队伍,打造更加通畅的空中救助绿色通道。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航空出行已经成为社会公众的重要选择,而空中旅客突发疾病事件也逐渐增多。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在东航航班上突发的医疗救助事件达179起,平均每两天就发生一起,很多都得到了航班上医务人员的帮助。东航把旅客生命摆在首位,不记成本投入,其中有13个航班实施了备降或返航,为挽救生命抢夺每一分、每一秒。

除空中紧急救助外,2016年,东航还在业内率先开通了人体捐献器官运输的航空“绿色通道”。东航在广泛征求了上海市卫计委和医疗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完善的运输标准、转运流程和保障措施。去年以来,东航已经成功保障了近百起人体捐献器官运输任务,为挽救生命架起了一座座“空中桥梁”,很好展现了东航的责任形象。

当天,20余家来自中央和上海主流媒体记者参加了仪式活动,采访和报道了东航的“空中医疗专家”项目和与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的合作。整个报道得到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引发了各大媒体的广泛传播。

据悉,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是由专业医师团队组建的国内最大的医师志愿者组织。联盟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秉持“传递健康传递爱”的核心理念,广泛开展3.5学雷锋义诊、《杏林健康大讲堂》等大型医疗公益活动,组织医疗专家上电台、进军营、下社区,为广大民众传播健康理念与知识;远赴云南独龙江乡、贵州遵义习水县等老少边穷地区开展医疗对口帮扶等活动。目前,联盟已组建了五大医疗专业团队,汇聚了全市各大医院临床专家、优秀青年医师以及热心医疗公益事业的社会精英400多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