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攻克国内最大铁路隧道断层带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4-19

日前,全国铁路隧道最大的断层地质涌水涌砂工程怀(化)邵(阳)衡(阳)铁路岩鹰鞍隧道F4断层,经过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15个月的科技攻关和紧张施工,已经成功贯通断层地带。弥补了国内该类断层涌水涌砂施工的技术空白,也为该隧道今年6月按期贯通奠定了基础。

全长5302米的岩鹰鞍隧道位于湖南省洞口县雪峰山山脉。2016年1月4日,隧道出口段蜡犁坪斜井正洞小里程方向遭遇F4断层地质灾害,发生严重的突水涌砂,日均涌水量3500立方米,静水压力0.6兆帕;涌砂时断时续,仅前3个月就累计1.73万立方米。

岩溶、断层地质涌水涌砂成为隧道施工的一大障碍。这种地质环境主要分布在喀斯特地貌区域,而我国喀斯特地貌面积91—130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广西、云南、贵州、湖南、四川等省区。如何有效治理隧道高角度逆冲富水断层出现的涌砂涌水等地质灾害,中国铁建通过成功贯通怀邵衡铁路岩鹰鞍隧道F4断层,为今后该类地质条件隧道施工提供了宝贵的技术和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