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获主权及准主权级国际信用评级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7-04-19

近日,惠誉、标普及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分别授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主权及准主权级国际信用评级。4月18日,以上三家国际评级机构分别在其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了对国投的信用评级情况。其中,惠誉授予国投A+评级,与中国国家主权评级相同,是中国企业可获取的最高国际信用评级;标普授予国投A+评级,穆迪授予国投A1评级,位列央企第一方队。本次高等级评级结果的取得,为国投打开境外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加快推进国投国际化战略,进一步发展成为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资公司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信用评级是国际评级机构根据“独立、公正、客观、科学”的原则,运用科学严谨的分析技术和方法,对被评价企业偿债能力及其可信程度的综合评价。三家国际评级机构一致认为,国投行业地位领先,经营稳健,业务结构多元化,资产规模及盈利能力稳步上升,在风险控制与管理层团队经验等方面优势突出。作为国家政策性投资公司,以及国家推进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平台,国投与政府关系极为紧密,在发挥国家投资导向作用、发挥国民经济和国有经济结构布局调整作用、深化国企改革等方面,承担了重要的历史使命,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最终,三家评级机构向国投授予了国家主权及准主权评级,其中惠誉授予国投主权级信用评级A+,标普授予国投A+评级、穆迪授予国投A1评级。

此次高等级评级结果的获取,是国投在国际市场上的一次完美亮相,充分说明国投“二次创业”以来坚持投资导向、结构调整、资本经营和资产经营相结合获得了国际评级机构的充分认可,也是对国投人战略超前、结构合理、管理有效、以人为本所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与积极评价。国投是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产物,成立22年来,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发展道路,坚持投资导向、结构调整、资本经营的功能定位,形成了基础产业、金融及服务业、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国际业务等四大战略业务单元,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同步增长。国投连续12年获得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年均利润增长25%,同时作为第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改革试点单位,承担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使命。

国投的国际业务围绕着境外直接投资、国际工程承包、国际贸易展开。十三五期间,国投将加大对基础产业、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国际化投资并购力度,提高国际化水平。此次获得主权及准主权评级,将帮助国投顺利接轨国际资本市场、降低融资成本,树立优质的国际形象,使国投在境外投资、国际兼并收购等业务中处于有利地位,促进国投国际业务的发展,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实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