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打造世界一流轨道交通跨国产业集团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7-04-20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部署,中国通号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1+N”系列文件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做好统筹规划,各个突破关键领域,确保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确保实现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通盘考虑,进行全面立体改革布局。中国通号成立了以董事长周志亮为组长的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化改革的总体实施方案》,明确思路和重点工作。在综合改革试点中,中国通号以“多科联合治疗”的方式,将“1+N”系列文件的主要改革措施集中试点于一家企业,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内部结构调整与资源优化、建立‘双创’机制、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落实三项制度改革、强化内部监督管理、试点混合所有制、加强党建工作”等9方面重点改革任务,并将取得的有益经验在其他具有共性特点和借鉴意义的企业中复制推广。

扎实推进,取得重点领域改革成效。以综合改革试点为基础,中国通号采取一对一的“专科专项治疗”方式,分类施策,已经在五个方面取得进展。一是大力推进“改革+科技创新”,打造全球高铁列控技术龙头。实现高铁C3列控系统、城轨CBTC列控系统、城际铁路C2+ATO系统、电务智能运维系统和铁路货运编组站综合自动化(CIPS)系统“五大突破”,有力保障了我国铁路在轨设备的运营安全,助力我国高铁列控技术走在全球行业前列。二是大力推进“改革+结构调整”,提升企业管理效能。一方面,合并21家子企业,组建7家企业集团,优化了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经济规模增长3倍以上,管理费用压缩30%左右。另一方面,压缩管理层级,采取“新的控、旧的并、长的压、弱的退”四种方式,实现了“决策层级控制在二级、管理层级压缩到三级、法人层级限制到四级”的目标。三是大力推进“改革+职业经理人”,创新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机制。在中央企业中首个推行“轮值总经理+执行总经理”的新的经理层架构,创新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机制,解决了传统用人僵化,难以有效汇集人才的弊病。四是大力推进“改革+现代企业制度”,分类强化公司治理。因企施策,将所属企业划分为设计咨询、工业制造、工程承包和专业化平台等四大类,并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造。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章程完成率达到100%,是国企改革22号文件颁布后第一家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的香港H股上市公司。五是大力推进“改革+混合所有制”,提升国有资本效能。发展23家控股、参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吸纳社会资本109亿元,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实现了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

深化改革带动了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竞相迸发。作为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高铁列控系统技术民族产业的代表者,中国通号核心控制系统和装备为国内90%以上高速铁路、60%的地铁线路提供安全保障。近年来,中国通号各项经济指标均保持30%以上增速,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稳增长目标,获得中央企业2015年度经营业绩和2013-2015年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双A”评级。2016年的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到2011年的5.2倍、2.9倍和3.8倍。2016年底,资产总额、净资产总额分别是2011年的3.6倍和4倍,相当于5年内再造了近3个中国通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