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成功发射 中国电科航天荣誉又添新勋章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4-27

4月20日19时41分,在万众瞩目下,太空首个“快递员”、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从海南发射场威武而起、直冲上天。受中国电科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长熊群力委托,中国电科总经理刘烈宏亲临文昌发射现场,指导并见证了这一荣誉瞬间。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主要承担货物运输和推进剂太空在轨补加工作。此次飞行任务是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收官之战,标志着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全面完成,意义重大。

对于这一重大工程,中国电科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的副总指挥单位,共有近20家成员单位参与,承担了测控通信系统、空间应用系统、飞船系统等的研制、生产、服务保障和升级改造任务,提供了绝大部分的测控、通信设备和大量国产元器件。

关键器件,不容出错。

在文昌发射现场的中国电科团队

4月19日,在到达文昌的第一时间,刘烈宏带着党组的关怀和慰问,来到中国电科天舟一号试验队工作现场,向在座的通信事业部54所、10所、14所、18所、海信院等单位一线人员,详细询问、了解了电科提供设备的详细状态和设备保障的情况。

“这是我第一次来发射场参加发射工作,深感中国电科承担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代表熊群力董事长和集团公司领导,向一线保障人员和参研单位技术人员,感谢你们对集团公司航天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刘烈宏说。

后续,天舟一号将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三次交会对接。为做好下一步任务,刘烈宏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坚持成功至上,严把质量标准,继续做好在轨运行的保障工作;

二是大力发展航天技术,进一步将航天发展经验探索运用到后续的探月工程等领域,全力推动集团公司技术发展;

三是进一步总结航天产品研制、运行保障经验,形成推动集团公司工作管理的方法论,更好地承担“大国重器”的责任和使命。

“你们都是航天发射战线的‘老运动员’,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国家交付的航天任务!”刘烈宏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