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积极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17-04-28

近年来,中国冶金地质总局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国资委部署,积极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凝聚发展动力、累积发展活力、提升发展质量。

在超硬材料制造领域,总局所属黑旋风锯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种规格最齐全的专业锯片基体生产企业之一,紧紧围绕“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任务,积极适应市场要求和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化要求,围绕工作短板和管理弱项着力调整产品结构、拓展增量业务、强化科技创新、提升运营质量,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谋求企业发展的新机遇,“三去一降一补”效果初现。在去产能方面,通过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调整国内两个、国外一个制造实体的产业分工,做到分工明确、产业明细、优势突出、产能最大和成本最低;同时,通过创新营销模式,积极进行市场开拓,培育增量业务。在去库存方面,通过加强“两金”管控和考核,严格控制库存商品和原材料的增加,一方面在采购和生产等环节增强计划性,另一方面对公司市场备货产品发货及库存情况进行清理,结合各子公司库存进行订单分解,确保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前提下有效减少库存。在降成本方面,通过提质增效工作的开展,强化全体员工的效益观念和成本意识,进一步压降各项成本费用。通过持续的过程技术改进和重点装备的自动化改造,产品的工序成本不断降低;通过强化管理,招待费、差旅费、办公费等费用连年降低;通过推行“提质增效、强基固本”等活动,夯实基础管理,提高劳动效率,生产制造费用有效降低;通过精简机构,管理费用进一步降低。在补短板方面,通过建章立制、夯实基础管理和设备的“四化”改造,稳定产品质量,满足客户不断提升的产品需求;通过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企业转型升级,驱动企业发展;通过产品链条的延伸以及“制造+服务”模式的推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公司产品相对单一的不利局面,减少了对细分行业经济环境的依赖程度。

在环保设备制造领域,总局所属三川德青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与泥水平衡盾构机配套的泥浆零排放处理成套设备供应商。公司围绕城市排水管网污泥及河湖淤泥安全处置、尾矿治理及综合利用、污染渣土生态修复和工程泥浆处理等领域,开展设备研发制造、技术服务与技术咨询,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为目标,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夯实发展动力。在技术革新领域,一方面持续加大科研投入,一方面与国内知名院校加强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储备、培养尖端技术,行业排头兵地位不断巩固。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积极向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网络化销售等先进制造方式和商业模式转型,满足日益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支撑消费结构升级。在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品升级方面,加快推进产品结构调整,运用新技术、发展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推动环保装备制造向智能制造突破,实现从低端向高端转化、产品从初粗产品向终端消费产品转化、生产方式从粗放高耗能向绿色低碳循环转化、质量效益从低效向高效转化。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加快从单一的设备提供商向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转型,打造基于“泥(浆)”等污染物处理处置为主导,集成套设备、工程服务、运营、国际贸易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型环保制造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