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稳中向好背后的电力驱动力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7-04-27

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7个百分点,表明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了良好势头,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反映经济稳中向好更直观的标志就是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6%,工业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有所回升,达到75%。而在去年同期,工业用电量是负增长的。

“用电量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明显的经济活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认为,工业用电量由负转正,说明我国经济经过调整已经进入了新的增长阶段。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最敏感的当然是企业。经济稳中向好,企业生产也欣欣向荣起来。

江苏溧阳昆仑开发区恒帆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爱玉很看好今年的经济形势,“经济好了,各类电池的需求量也大了,今年我又建了三间新厂房,准备扩大生产。”

为满足恒帆新能源公司的生产需求,4月12日,溧阳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完成了恒帆新能源有限公司业扩增容工程。

“新厂房的增容工程已经完成了,今年您就尽管撸起袖子加油干,电力供应绝对没有问题!”供电员工和刘爱玉打趣道。

今年一季度,溧阳市累计受理业扩报装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为了满足当地经济向暖的用电需求,溧阳市供电公司提前做好电力需求负荷预测,通过优化配网布局,提升供电能力,让企业客户第一时间用上电。

优质可靠的电力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保障。这一点,湖北鄂州葛店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万兴平也深有感触。

最近,葛店开发区的建设工地上一眼望去总是一片忙碌的景象,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此安家落户。“有充足电力供应和优质供电服务做保障,去年开发区新增企业1371家,工业增加值增幅达14%,预计今年增长更快。”万兴平对鄂州供电公司负责人说。

“现在外部电源就在我们厂区大门口,为我们企业至少节省了200万元的专线架设投入,这还不算时间成本。”位于葛店开发区的老鬼生物科技园公司工程师丁刚说,在这里投资建厂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用电方便。

从溧阳到鄂州,我们看到,电力为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驱动力,国家电网公司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全方位服务。在一些用电需求较大的工业园区,供电企业做到了道路建到哪里,配网就延伸到哪里;园区开发到哪里,电网就覆盖到哪里。为了满足工业园区较大的用电需求,国家电网公司加快设置营配合一的园区服务机构,在园区供电机构设置上充分授权,落实园区配网规划、投资要求,变“绿色通道”为常态办电流程,实现园区用电“一站式服务”,有效缩短业扩配套工程建设投运时间,以最优的服务、最快的速度为企业客户接电。

企业是宏观经济中的一个个细胞,而稳定可靠的配电网就如同毛细血管,为这些细胞送去源源不断的能量。能量充足了,细胞才能健康生长,进而整个宏观经济体才能充满活力。

推进电能替代 让用电成为人们的主动选择

电能替代对用电量增长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国家电网公司一季度完成电能替代电量296.38亿度,若按照一户家庭年均用电2400度计算,相当于增加了超过120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虽然取暖季已过,但是初春乍暖还寒,位于山区的北京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的李大妈家夜里还是有些冷。在她家简朴的农家老屋里,安装着两台乳白色的电暖气。“晚上打开电暖气,一会儿就能让屋里暖和起来。随用随开,非常方便。”

听李大妈说,这两台电暖气按每天用9个小时算,一天差不多50度电。享受补贴后,600多元就能过冬,跟烧煤的费用差不多。

如今,越来越多的北京人用上了电暖气,首都核心区已基本实现无煤化。截至2016年,北京地区累计完成58.25万户“煤改电”改造工作。“煤改电”不仅减少了燃煤带来的空气污染,更拉动了用电量的增长。根据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统计,2016~2017年采暖季期间,全市使用电采暖设备的“煤改电”客户户均日用电量达到44度,而大部分普通居民客户平时日均用电量不会超过10度,户均用电量超过6000度。

随着北方地区清洁供暖比重的加大,未来,“煤改电”的潜力更是巨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如果按照每个取暖季每户取暖用电6000度计算,将拉动用电量增长180亿度。

“煤改电”只是国家电网公司推进电能替代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出台促进电能替代、电动汽车储能应用、增加低谷用电的电价政策,积极探索构建客户侧能源综合服务新模式,抓好民航“油改电”、京津冀“煤改电”等利国利民的重点工程,全面实施各领域电能替代。近年来,电能替代技术应用的市场领域不断拓宽,电能替代项目在各地快速发展。在江苏,港口岸电实现了江河湖海的全覆盖;在山东,特高压通道送来的外省弃风弃光电量用于电能替代;在四川,5000多家火锅店用上了电火锅……今年一季度,国家电网公司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2.1万个,完成替代电量296.38亿度。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130亿度,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了现实路径。

根据《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我国将实现能源终端消费环节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总量1.3亿吨标煤,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27%,伴随城乡电气化水平明显提高,电能替代新增用电量约4500亿度。

对此,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所所长单葆国分析认为,在今后一段时期,电能替代的领域将不断拓展,替代项目质量和电量将持续优化,电能替代的节能减排、环保、经济和社会效益将不断显现。

农网改造升级 让农村释放用电新需求

一季度,以农业为主的第一产业的用电量同比增长10.1%,在三大产业中用电量增速最快。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进行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小城镇电网改造、村村通动力电等工程正在释放农村的用电活力。

4月10日一早,四川隆昌供电公司金鹅供电所所长陈明煜和同事来到曹丹的黑山羊扶贫养殖场,为养殖场进行义务用电检查。

曹丹的养羊场位于隆昌县李市镇大佛坎村多宝山,是内江市最大的黑山羊养殖基地。今年2月以前,养殖场一直用的是220伏电源,随着养羊数量增加到1000余只,原先的照明电已不能满足养殖场的用电需求。

“随着黑山羊数量的增加,照明取暖供电都不够,更别说带动饲料加工机器了。”今年2月,曹丹向金鹅供电所递交了动力用电申请。从金鹅供电所查勘到安装完毕,前后不到一周时间。项目新立10米电杆两基,架设线路500余米,为客户免除费用5万元。

“有了动力电,仅饲料搅拌加工,每天就节约五六个人工。下一步我打算再购一批饲料加工机械,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曹丹对自己的创业致富信心满满。

在隆昌,像曹丹这样受惠于动力电的农民还有很多。近年来,隆昌供电公司加快推进小城镇(中心村)和“机井通电”工程建设,确保辖区内实现村村通动力电的目标,进一步服务农村经济发展。自2015年11月新业扩政策实施以来,隆昌县新增业扩农业生产用电363户。

养殖场、果园、农产品加工、农家乐……这些脱贫致富的项目,因为国家电网公司推进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小城镇电网改造、村村通动力电等工程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带动了农民收入的增加。

而千百万个这样的脱贫致富项目的用电合在一起,则形成了一股推动用电量增长的洪流。预计到2020年,仅机井通电、村村通动力电就将带动农村电量增加约140亿度。更好的用电环境也进一步刺激了居民客户的用电需求。以前在城市才有的各种大型家用电器也会在农村逐渐普及,也拉动了用电量的增长。第一季度农业用电量203亿度,同比增长10.1%,增速超过工业和服务业。

国家电网公司开展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特高压建设等大规模电网投资不仅直接拉动了用电量的增长,也从另一方面促进了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冶金、建材、电气和机械制造等行业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以500千伏工程为例,每百公里线路需要耗钢0.5万吨、铝材0.2万吨、水泥0.7万立方米。研究表明,电网投资每增加1亿元,就会带动相关产业产出3亿元。

电力与经济密不可分。用电量增长既是经济稳中向好的客观表现,也是用电便捷的具体反映。正是因为用电更方便了,人们的用电需求得到了很好的满足和进一步释放。如今,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电,优质稳定的电力已经成为带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劲驱动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