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获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03

4月25日,长庆苏里格气田。随着苏东XX-XXC4井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试验的圆满完成,集团公司重大现场攻关试验项目——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技术,在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历时3年的重点攻关下,完成由重点设备研发、室内工艺技术试验到作业现场验证的关键性“三步走”,为这项技术在国内标准化作业、规模化应用奠定基础。

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技术,通过使用液态二氧化碳代替常规水基压裂液,具有无残渣、无水相、返排快、对储层无伤害等优点,在环保增储方面优势明显。

为加快这项国际前沿技术的重点攻关,2013年,集团公司在川庆钻探设立二氧化碳压裂增产研究室,由这个公司所属长庆井下技术作业公司、钻采工程技术研究院长庆分院联手长庆油田苏里格气田研究中心技术攻关。科研人员相继研发4代二氧化碳密闭混砂装置和新型氮气增压装置,同时配套新型二氧化碳储液装备、卸荷旋塞阀远程控制系统、二氧化碳压裂施工数据采集一体化技术及新型提黏剂体系,通过在长庆油田14口井进行先导性试验,解决了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施工排量低、带压混砂难、液态二氧化碳挟砂性能差等世界性难题,实现了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由单井单层到单井多层、油管注入到油套同注+环空加砂压裂等多种施工工艺方式的重要升级。

这项技术采用系统化施工控制、智能化数据采集、微地震裂缝监测等技术手段,突破了二氧化碳生产组织难度大、参与施工设备多、实施成本高、作业周期长等规模化应用瓶颈,建立了完整的二氧化碳作业工艺技术规范、压裂施工作业标准及HSE体系,为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技术在国内规模化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现场技术支撑,在致密砂岩层改造中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