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自主研发集卷产品分线辨识系统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02

鞍钢股份线材厂大力开展职工创新攻关活动,针对该厂1号生产线集卷产品的设计缺陷,自主研发集卷产品分线辨识系统,大幅提高1号生产线的生产效率,为企业扭亏脱困作贡献。

据了解,该厂1号生产线采用三条线同步生产的方式,产品在三条线集卷工序完成后由立式卷芯架进行收集并传输。但由于整个环节中无法辨识产品由哪条生线生产,一旦经过质量检查区发现有质量缺陷后,只能采取单线停机的方式逐一检查,影响了生产效率。

如何提高辨识效率也就成为该厂创新攻关的课题。为此,该厂经过广泛调研,发现如果外委设计此系统需要20余万元。从降本增效的实际出发,今年2月,由该厂电气作业区、设备管理室和生产技术室等部门组建攻关团队,采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利用闲置的备品备件,进行编程、测试、安装和调试,仅用1个月时间就自主完成了1号线集卷产品分线识别系统攻关项目,费用只有2万元。经过半个月的运行,效果十分显著,检查区的识别成功率达到99.97%,修剪区的识别成功率实现100%。

据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RFID技术大多应用在汽车、包装、电子等领域,在冶金行业应用较少,此次他们大胆采用此技术也是多年知识储备和创新的体现。同时,该系统实现了产品质量分线识别功能,不仅提高了在线产品缺陷识别效率,更为产量提升和降低废品率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