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打造“美丽石油升级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04

日前,中国石油集团安全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吉林石化公司等6个单位,联合申报的“石化行业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集成与工程实证”课题,通过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2017年度课题立项评审会议专家组评审正式立项。

这是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继成功承担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子项目“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开发环境检测与保护关键技术”后,在环保领域再次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研究任务。这个课题的承担,将有力支撑石油石化污染物控制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提高中国石油在石化行业污染控制领域标准制定的话语权。

近年来,这个研究院以国家油气专项、国家重大安全项目、国家重大环保项目等为依托,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技术再创新并举,努力打造“美丽石油升级版”,形成具有中国石油特色的实用技术体系,在多项业务领域取得突出成果。

“十三五”以来,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首次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的子项目“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开发环境检测与保护关键技术”,通过国家能源局和科技部组织的可行性专家论证;与清华大学联合申请了公共安全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典型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安全预警与防护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研究任务;获批建设“石油石化污染物控制与处理”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截至今年4月底,这个院通过信托国家油气专项、国家重大安全项目和国家重大环保项目等打造“美丽石油升级版”,累计获得省部级及各种协会科技进步奖70项,其中集团公司科技成果奖励9项,国家部委10项、行业协会科技成果奖励68项;制定国际标准2个、国家与行业标准65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