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水资源与环境治理再创佳绩 曹娥江综合治理工程主体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05

日前,由中国电建华东院总承包的浙江曹娥江综合治理工程(以下称“诗画剡溪”项目)即将完工。连日来,项目备受各方关注,“诗画剡溪”这四个字频繁出现在各家媒体,一时间成为网络热词。

该项目从“治水工程”提升为景观工程和文旅工程,实现了“水利、旅游、景观、生态、文化”五位一体,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了一张浙江省“五水共治”新名片,为浙江省2017年彻底“剿灭劣V类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曹娥江,中国东海独流入海河流钱塘江的最大支流。诗画剡溪项目是浙江省“五水共治”的示范性工程,也是浙江省“五水共治”项目里第一个采用EPC模式的滨水工程。

华东院水环境综合治理立足于60多年在涉水领域的技术沉淀,以先进的设计理念为引导,以一流的技术能力为核心,创新提出七大“治水”理念即保障水安全、优配水资源、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打造水景观、提升水经济、带动水产业为服务目标,形成从投资、规划、咨询、设计、建设及运营的全产业、全生命周期水环境服务整合平台。

凭借“规划先行、全流域综合治理”的创新治水理念以及“专业齐全、技术领先”的综合优势,华东院在长三角、珠三角、成渝、津京冀、海西等重要经济带,特别是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创建了系列标杆项目。先后承担了国内最大的水环境EPC项目——深圳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国内最大的水环境PPP项目——北京通州漷牛片区综合整治项目在内的1000余个流域生态流域治理单元。近十年来,完成河道治理规模超过5000公里,成功实施了被誉为浙江省全流域综合治理领域“开篇之作”——瓯江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项目,成功申遗的京杭大运河综合整治工程、国家湿地公园西溪湿地的“四港四河”工程、杭州西湖综保工程的杨公堤景区、西昌“邛海—泸山”风景区、东阳市江滨湿地公园、福建永春桃溪流域、重庆璧山璧南河、重庆南川半溪河,厦门集美深青溪瑶山溪及丽水好溪堰等诸多综合整治工程。先进的开发治理理念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不少项目已经为全国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为城市水环境治理的典范,在2.0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做活了城市建设这篇水文章。

通过多个大型工程实践的积累,目前,华东院在生态水利领域已建立了规划研究、水资源配置、水土保持、污水处理、生态修复、风景园林、滨水产业融合、智慧水务等专业技术队伍,各专业交叉融合,齐头并进。针对“海绵城市”、“水敏感宜居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及深隧”、“仿自然水生态系统”等前沿课题进行专题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工程实践。在开展规划设计业务的同时,凭借“大集团、大水务、大市场、大品牌”的资源优势,还积极培育对水环境综合整治业务的全过程服务能力,采用BOT、EPC、PPP等模式,提供工程建设总承包和运营管理服务,华东院已成为国内、国际水环境治理领域的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