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研院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实质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5-04

为贯彻落实了国家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要求、积极响应参与国际标准化的号召,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建研院”)积极完善标准规范管理体制,创新企业发展、深化国际合作,强化国际标准化工作并取得实质进展,有效提升了我国建筑工程标准的国际影响力。

目前,建研院承担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建筑施工机械与设备技术委员会(ISO/TC195)的联合秘书处,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施工装备、混凝土、建筑结构、建筑环境、电扶梯、空调器等领域的12个技术委员会及分技术委员会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积极组织国内企业、专家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带领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为中国争取更高地位。

建研院专家主导和参加制定了以国际标准《太阳能集热器部件和材料第1部分:真空管的耐久性和性能》(ISO22975-1:2016)为代表的18项国际标准和欧洲标准,使我国在太阳能真空集热管等方面的国际影响力由“技术跟随”转为“标准引领”,也为我国相关产品的国际市场推广创造了有利条件。

建研院还积极鼓励技术人员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任职和注册,国际标准化组织的ISO/TC195主席和多个技术委员会间的官方联络人均由该院专家担任。不仅培养了一支既懂专业又懂标准化、而且掌握国际交流能力、了解国家产业发展战略的高级技术人才队伍,更在相关领域发出中国声音、扩大中国影响。

在此基础上,建研院将充分发挥行业研发优势,继续深化国际标准化工作。在有鉴别地引进来的同时,更积极地谋划中国建筑工程标准的走出去和国际化,落实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战略实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