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葛洲坝“一带一路”又一成果
巴基斯坦“三峡工程”引水隧洞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09

5月5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巴基斯坦N-J水电站引水隧洞右洞贯通庆典仪式在克什米尔项目工地举行,标志着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一带一路”上的又一标志性工程,被誉为巴基斯坦“三峡工程”的N-J水电工程引水隧洞全线贯通,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WAPDA主席穆扎米尔·侯赛因中将等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N-J水电站引水隧洞贯穿喜马拉雅山断裂段,其设计总长约为68公里、落差高度为420米,具有高埋深、大变形、软硬岩相间复杂地质条件,施工难度极大。该项目在尼鲁姆河建设拦河大坝,通过引水隧洞将水引至下游约28.6公里外的发电机组发电。引水隧洞在项目建设中至关重要,其中约有10公里为左右并行隧洞,采用两台TBM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葛洲坝建设者们迎难而上,与工程师通力合作,积极探索规律、整合资源、优化设计、合理组织,战胜了岩爆、卡机、洞内高温等一系列困难,克服了塌方、岩爆、高温高湿等难题,最终成功实现穿越喜马拉雅山大断裂带的人间奇迹。

庆典仪式上,谢里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了对CEEC、CGGC、工程师及监理的诚挚谢意。他表示,在如此恶劣的施工环境中打通引水隧洞十分不易,这项工程震撼人心。谢里夫总理高度赞扬葛洲坝集团在面对工程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时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精神,尤其是在面对2015年穿河段涌水及“5·31”超强岩爆等复杂局面时,葛洲坝建设者以高度的责任感与自然抗争、与时间赛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希望葛洲坝集团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全力推进项目施工,尽早实现电站发电目标,造福巴基斯坦人民。

葛洲坝三公司主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葛洲坝全体建设者将以坚定的毅力、超强的智慧,全力推进项目施工,攻克N-J工程的最后难关,尽早实现发电目标,为延续并升华中巴两国传统友谊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N-J工程是巴基斯坦最大的在建水电工程项目。该项目位于巴基斯坦阿萨德查谟和克什米尔州,工程于2008年1月30日正式开工,总装机容量969兆瓦。电站机组2018年全部发电后,年发电量约为51.5亿千瓦时,占巴基斯坦水电发电量的12%,能解决巴基斯坦全国15%人口的用电紧缺问题,并带来450亿卢比(约合27亿人民币)的财政收入。工程建成投产后产生的清洁水电能源将输入巴国家电网,对于缓解巴基斯坦国内电力短缺、平抑电价、改善民生将产生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