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研院发挥技术引领作用 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5-08

建研院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设立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雄安新区建设开发中主动担当、积极行动,找准对接雄安新区建设规划的结合点,服务和服从于新区建设大局,努力为新区建设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日前,建研院召开了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研究制定了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

建研院作为中国建筑领域最大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坚持以推进行业技术进步作为己任,引领建筑行业创新发展。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建研院将充分发挥综合技术优势,在建筑技术管理、建筑标准规范、专项规划、施工审查、工程质量管理和材料设备认证等专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为政府提供技术支撑。一是发挥建研院在建筑领域标准和规范编制与管理方面的权威地位和经验,按照雄安城市发展定位和理念,协助政府编制新区高起点的城市规划建设标准规范体系,为新区编制房屋建设地方标准规范及房屋建设技术规程,以更高标准和要求,推动新区在房屋建筑质量安全、绿色节能等方面的总体性能提升,为推动新区建设“千年大计”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发挥建研院的综合技术优势,根据新区建设发展需求,参与到新区建设关键节点设定、重点项目的重大及疑难技术问题的研讨和技术决策,在各专业技术领域为新区政府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与服务。三是依托设在建研院的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筑安全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建筑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平台,通过设置分支机构或联合共建等形式,提升新区在房屋建设领域的检测认定能力。

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建研院长期以来承担建筑领域各项国家重点专项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和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建研院将充分发挥建筑技术与产品研发方面的优势与能力,积极研发适合新区建设的技术和产品,以创新的技术和产品为新区建设服务。同时也可结合建研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积极推动成果在新区的实施和示范,特别是绿色建筑、近零能耗建筑、智慧建筑、生态城市、健康建筑以及建筑工业化等方面科研成果在新区的实施和示范。

三、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的市场化竞争。通过在雄安新区的机构设置和属地化,充分发挥建研院在建筑领域的各项专业技术优势,根据新区建设市场需求,积极参与基本建设项目的竞争,为新区的建设贡献力量。

为实现参与新区建设的总体思路,建研院明确了接下来开展工作的具体举措。一是集团层面成立联合工作小组,紧密跟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规划,做好新区建设顶层设计,研究提出积极参与新区建设的具体落实方案。二是成立建研院在雄安新区的总部基地,整合集团层面综合优势,更好地为新区政府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与服务。三是鼓励各二级单位及依托建研院的各国家级实验室和平台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实现分支机构属地化,全方位为新区建设提供各项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