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研院为“一带一路”首个非洲项目肯尼亚蒙-内铁路提供支持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5-11

由中国路桥建设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将于2017年6月1日正式开通试运营。蒙-内铁路是肯尼亚国家独立以来的最大工程,是其近百年来新建的第一条铁路,全长480公里,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蒙-内铁路是东共体北部战略走廊的第一段,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首个非洲项目。根据远期规划,该铁路将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6国,对于促进东非现代化铁路网的形成和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蒙-内铁路作为完全采用中国国铁一级标准的典型工程,是国际上第一次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建造的现代化铁路,是实施我国标准“走出去”战略的一个成功范例。

蒙-内铁路建设期间,建研院高性能混凝土研究中心对其混凝土工程提供了全面的技术咨询与服务工作。自2014年1月起,中心先后承担了“肯尼亚当地天然火山灰质材料在铁路高性能混凝土中的应用技术研究”、“蒙-内铁路项目骨料吸水率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及改善控制技术研究”和“阿西河特大桥清水高性能混凝土的配制及应用技术研究”、“非洲干旱地区混凝土养护集成技术”等多个研究项目与工程技术服务。在三年多的时间内,中心多名专家先后12次赴肯尼亚施工现场提供技术服务,并在国内外系统开展了大量的试验研究与技术攻关工作,研究成果与现场技术支持得到了业主与施工单位的一致认可,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和提高了蒙-内铁路的混凝土工程质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技术价值。

以“肯尼亚当地天然火山灰质材料在铁路高性能混凝土中的应用技术研究”项目为例,该课题通过对肯尼亚当地天然火山灰的开发利用,成功取代依赖远途运输才能获得的粉煤灰,作为矿物掺合料规模化应用于蒙-内铁路混凝土工程,实现了就地取材,降低了建设成本,同时显著提高了混凝土性能,经济效益和技术价值十分显著。

通过高性能混凝土研究中心的全过程咨询指导,以蒙-内铁路项目研究成果为基础,最终形成天然火山灰生产线2条,为工程提供了4万多吨天然火山灰产品,节约建设成本4000多万元人民币。在项目研究和工程现场技术服务过程中,发表论文12篇,申请专利5项,形成中交集团企业标准《天然火山灰在混凝土中的应用技术规程》,形成中国公路协会施工工法“天然火山灰高性能混凝土的施工工法”,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成果奖二等奖。正在申报编制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标准《天然火山灰在混凝土中的应用技术规范》。天然火山灰开发与工程应用成套技术,有望在肯尼亚后续建设的内-马铁路进一步推广使用,并可能在东非地区除了铁路工程之外的公路交通工程、工民建工程中广泛使用。在2016年北京市科委重大专项课题的支持下,建研院高性能混凝土研究中心与中国路桥一道,将广泛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天然火山灰资源的调研工作,有望在具备条件的工程中推广使用该项技术。

目前,蒙-内铁路延长线内马铁路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建研院高性能混凝土研究中心继续作为其混凝土工程的主要技术咨询与支撑单位,仍将凭借坚实的科研实力与工程技术,在东非铁路网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