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黑天鹅”的全球化新势力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13

过去改变中国的两大趋势是基础设施投资和资产价值提升,未来改变中国的两大趋势是服务业中的个性化消费和产业链升级背景下的国际产能合作。”相信很多央企负责人都会同意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对企业国际化运营重要性的判断。在他们的讲话中,国际化、国际竞争力被视为央企未来最重要的品质之一。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随着央企不断改善经营、转型升级、抱团引领,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成果斐然,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也成为中外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企业“走出去”聚集发展的平台,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上、数量还是品质上,都有所突破。

虽然,2017年全球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也许还会飞出几只大的“黑天鹅”,“保守主义”主义势头加剧,但这不会阻挡中国继续推进全球化的决心。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认为:“‘一带一路’有望突破以往政治经济格局,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

“两条腿”走路

“从一般贸易、设备成套,到工程总承包、海外投资运营,再到境外并购逐步发展,成为行业国际化经营的探索者和引领者”——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的海外发展之路,正是央企从产品走出去到产业走出去,再到资本走出去、模式走出去、标准走出去,一步步不断拓展的缩影。随着海外空间、需求和机会的不断增长,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任洪斌提出的再造“海外新国机”也许并不需要太长时间。

“一带一路”为企业的“世界版图”划定了路线图,打开了一个巨大的施展空间。宝武集团已经开始规划,其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德荣表示,要“充分利用宝武集团东起湛江、西至新疆的钢铁产能布局与‘一带一路’高度契合的区位优势,积极寻求合作合资共建。”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将“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项目作为海外经营的重中之重。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宗言说:“把政府间合作项目要抓住五月份将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的有利时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有效沟通,通过论坛期间的有效作为,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空间一旦打开,需求就“暴露”出来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迅速瞄准了发展中国家电力紧缺和发达国家电力设施改造升级的两大需求,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要求“以建设跨国能源集团为目标,以水电、新能源、核电为重点,坚持平台开发模式,积极布局环太平洋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海外发展基地”。

找准供求,才能互利共赢。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刘明忠就指出,要“研究我们有哪些优势产业,有哪些高效产能,哪些产业要走出去,哪些产业要与兄弟央企协同走出去,在国际分工中占据更有利地位。”总结印尼镍铁项目的成功案例,新兴际华下一步将推动轻工纺织板块、新能装备、应急产业走出去。“应急产业不仅要代表中国的水平,还要代表世界的水平。”

近些年的实践证明,重点项目是央企海外拓展的突破口。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中国铁建修建的亚吉铁路,中交集团承建的蒙内铁路,招商局集团首个向海外复制“前港-中区-后城”模式的吉布提项目,还有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为多个国家设计的标志性建筑,都是一座座央企信誉与品质的丰碑。2017年,更多刻印着中国原创基因的技术、标准、项目将在非洲、美洲、亚洲甚至欧洲落地。不过,招商局集团李建红提醒道:“重大的海外并购项目要按计划积极推进。招商资本要抓紧美元基金的筹措,协助集团和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需要提醒的是,拓展海外园区项目要科学论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务求实效。”

中白“巨石”工业园

企业海外拓展不仅是一个“输出”的过程,更是一个“吸收”的过程。通过不断吸收新血液、新思想、新技术,企业才能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迈进。正如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官庆所说:“海外业务在抓好内涵式自然增长的同时,必须通过并购加速外延式扩张,做到‘两条腿’走路。”

企业不断拓展的结果,必然是创造全球网络整合的系统效应,掌握话语权。2016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希腊比港项目使“一带一路”战略向西欧和北非延伸,组建“海洋联盟”形成国际航运市场地位的后发优势,召开国际海运年会,提出BDI指数修改方案,在国际航运业中的引领作用显著。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说:“‘十三五’的发展目标,是努力把海外事业打造成为中远海运集团经济效益增长点、客户营销着眼点、优质资产蓄水池、潜在产业孵化器。”

海外也要转型升级

国际业务要适时转型,国际化经营能力要不断升级。一种模式打天下,显然已经不是高手的打法了。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晏志勇在分析国际建筑市场时就指出,该市场的商业模式加速向投融资参与和PPP模式转变,带资承包、投资参与、以特许经营权取得收益回报成为普遍规则和方式;投资主体加速向以私人为主转变,大多数政府不再以国家主权借款投资建设项目;低价竞争成为市场角逐和项目竞争取胜的关键因素。“我们的传统优势被严重削弱”,“我们在成本方面的比较优势正在迅速削弱”。

市场新变化对中国建筑类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晏志勇要求:“研究建立适应国内和国际市场需要的新型商业模式、经营模式与管控体系。国际方面要关注并解决好推进实现‘集团化、属地化、全球化’和营销(包括商务)平台与实施主体有效衔接等问题。”

同样是建筑类企业,中交集团也将“创新‘走出去’模式”作为重点。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起涛就要求:“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重大战略,提升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能力;创新子公司之间的业务合作与战略协同模式,创新与其他央企及有关机构的合作模式,加快打造全产业链战略联盟,搭建优势产业合作平台、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平台以及商产融结合平台;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产能和金融支撑服务一体化‘走出去’,打造国际化发展的新优势。”

思变转型已经成为央企海外业务版块的共识。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杨华在谈到管理创新时指出:“要加快推进海外业务管理模式重组。继续推进有限公司海外管理模式变革,重新梳理海外各业务板块报告关系。要加快海外资产优化整合。进一步加强核心区和重点基地建设,努力做精做实数个油气运营中心,培育数个海外上游‘项目集群’和‘盈利中心’。”

2016年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新样本的“亚吉模式”广受关注,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希望公司在经营模式上在该模式的基础上持续创新:“要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积极开展建营一体化,鼓励有条件的项目采用EPC、BOT、PPP等‘工程承包+融资+运营’的合作方式,推动承包工程向项目融资、规划咨询、勘察设计、运营管理等高附加值领域拓展,形成新的综合优势。”

还有不少央企负责人都提到了全产业链“走出去”。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就提出:“深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特许权、BOT、EPC等方式积极开展电网绿地项目开发,实现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技术标准全产业链走出去。”

作为创新工具,金融、互联网也提升了央企海外业务的质量。中国宝武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德荣提出:“加快宝武集团现有海外营销网络整合,整合存量海外矿产资源,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开展跨国投融资活动。欧冶云商等要实现向大宗商品综合交易平台的战略升级,助力提升国家全球大宗商品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加强央企合作,促进各产业‘抱团出海’。”

还要做功课、下功夫

“在海外经营方面,子企业对集团化、属地化、全球化‘三步走’战略路径的认识还不深不透、落实执行不够坚决彻底,相应的配套体制机制、制度办法亟待健全;海外营销代理化、项目落实外部化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履约关系不清晰,风险管控不到位,合规建设任重道远。海外投资的战略定位不清、融资模式单一、决策机制不活,资源碎片化、项目随机性问题突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晏志勇一语道出了很多企业在国际化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

这些问题不仅是在子企业,在有的集团层面,也或多或少的存在。而要解决问题,就要从思想意识、合规经营、风险防控等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做功课、下功夫。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指出:“要加强驻外机构和人员的规范管理,充分发挥驻外机构的作用,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必须加强驻外机构党的建设,全面落实组织领导责任,健全海外机构党建工作体系,强化‘六大纪律’,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必须进一步规范驻外机构管理,依法合规开展工作。”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则在经营管理上下功夫,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宗言就要求:“要针对企业海外经营现状,正确处理统与分的关系。股份公司各直属驻外机构,包括由二级单位代管的股份公司直属机构,要在本国别市场或区域市场行使集中管理职能。”“股份公司及国际事业部要全面加强对其它市场和全系统海外工作的集中统一管理,制定相应的制度办法,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各方各面海外经营的积极性,推动全系统海外经营快速发展。”

更多的央企负责人谈到了风险防控。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指出:“高度重视境外投资并购风险,强化境外投资项目管控,优化工作流程,严格决策程序,加强风险控制,注重文化融合,真正做到‘效益可观、能力可及、风险可控’。”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任洪斌要求:“把风险管控意识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周期,科学分析、切实把握好国际业务方向选择、市场时机选择、担保融资、新项目新业务执行等多方面可能发生风险的环节。充分认识、把握和遵循国际化经营规律,吸取企业‘走出去’的有益经验和深刻教训,完善全面风险防控机制。针对国际化经营中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风险,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预案制定等工作,确保国际业务实现安全、稳健、健康发展。”

随着央企改革不断深入、体魄不断强健、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世界舞台上将涌现更多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许立荣所说的“国家战略的忠实执行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倡导的“更开放思维”、“更宽广视野”,“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的开拓者,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宋志平提倡的做好实体经济的“隐形冠军”,以及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修龙一直践行的“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者”……他们将为世界经济谱写中国乐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