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刘起涛:作“中国方案”的践行者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15

中交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咨询规划、设计建造、管理运营的一体化业务,目前在世界500强排名110位,连续10年是我国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2015年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约占全国14%。我们正在建设的港珠澳大桥、东非铁路、斯里兰卡金融城受到广泛关注。

为互联互通世界作出中交贡献

未来世界版图的关键词是全联通世界,中国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基础设施优质公共品的提供者。中国领导人提出并得到热烈回应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通过建设互联互通的世界、让更多国家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用东方智慧推动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命运共同体。近3年来,我们切实感受到,很多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充满期待。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在建设国家的过程中形成了世界领先的系统性供给优势,“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打通巨大需求和强劲供给。“一带一路”建设也给沿线企业实现结构调整、产融结合、合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面对战略机遇,我们提出了打造全球知名工程承包商、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基础设施综合投资商、特色房地产商、海洋重工与港口机械集成服务商的“五商中交”战略,高度契合了“一带一路”倡议要求。我们构建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基础设施营销体系和建设体系,收购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优秀企业,以多种方式在全球配置资源。我们策划并促成了一批“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近3年来在沿线国家200余个项目,签订合同400多亿美元,全球配置资源能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

与世界人民分享中国发展宝贵经验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中国40年发展中最直接的经验。作为世界领先的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中交集团做政府与经济社会发展急所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与所在国政府、人民、企业,共同发展、共享价值。中交集团确立“国际化优先发展”思路,加快全球市场布局,重点做好“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等重点项目和重点市场开发,深挖非洲“三网一化”、东南亚工业化新进程、拉美等新兴经济体基础设施升级等经济发展的强劲需求,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推动境外产业园区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把中国优势与所在国需求深度融合。

从1958年援外工程建设算起,中交集团有近60年海外发展的历史。中交集团已经为多国人民修建了连心桥、致富路、发展港。瓜达尔自贸区、肯尼亚铁路、马尔代夫大桥等项目成为带动所在国发展的典型。

中交集团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将于今年6月通车。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表示,蒙内铁路将促进肯尼亚GDP从5.8%升至8%,肯尼亚人民乃至东非人民都希望蒙内铁路早一天建成、早一天从中获益。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说,中国帮助修建的这条铁路将把肯尼亚与其周边国家连接起来,对渴望发展的非洲国家来说是一种巨大鼓舞。

50年前,中交集团建成了被称为世界奇迹的1224公里的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2015年我们完成这条公路335公里的改扩建,目前正在推进二期改扩建工程。在完成瓜达尔港建设后,中交集团正在依托瓜达尔港推进自贸区建设。我们提出了“一个扁担挑两端”的思路得到很好的反响,就是用中巴经济走廊连接瓜达尔和喀什,喀什国际内陆港,由铁路、公路、管道的建设连通,与瓜达尔港形成港口互动、产业互动,一期25公顷已正式开工建设并完成招商。

中国交建承建肯尼亚蒙内铁路,不影响当地野生动物生存环境

共建共享打造发展共同体

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打造发展共同体,这是“中国方案”,也是“中国心声”,正在吸引更多的国家,共同奏响时代最美的和声。

中交集团的企业精神是“交融天下、建者无疆”,中交人既修路架桥、筑港通航,实现海陆空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通过系统性、长期性的社会责任实现中外民心的“软联通”,以负责任受尊敬的企业品牌助力国家形象塑造。我们已经形成中交集团、中国港湾、中国路桥、振华重工等四个国际知名品牌,我们的项目团队既是所在国商业合作伙伴,为当地提供可靠地基础设施推动经济发展;也是人才培养基地,近五年创造就业14万人次,把普通劳工培养成产业工人;也是社会志愿者,是积极参与助学济困和社区建设;更是突发事件救援队,积极参与所在国自然灾害等抢险救灾活动。

中交集团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与金融机构、兄弟单位、上下游企业打造战略联盟,构建价值网络。我们构建的“中央企业+地方政府+境外园区+境外企业”的价值网络发展模式已经初见成效。我们在海外建设园区已经有23个、推进较快的有6个。例如,埃塞尔比亚中交建材家居工业园计划于今年动工,中交集团在该园区投资建设瓷砖厂以带动园区招商引资,已经和广东省签署深化合作协议。

在非洲,我们坚决积极贯彻落实去年中非合作论坛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中交集团的主要行动计划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合作、工业园区为主的工业化合作、合作基金为主的中非金融合作、减贫惠民合作、教育机构建设为主的中非人文合作;中交集团目前正在跟踪的,可列入十大合作计划的重点项目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

我们将继承发扬重道义、求公平、谋共赢的传统,以负责任的企业形象做经济、文化外交的使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