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全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12

“一带一路”一直是中国石化最重要的核心战略区和核心合作区,中国石化多年来的跨国经营活动已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战略合作已有非常好的基础。

1992年,中国石化中标科威特阿哈迈迪炼厂修复项目,迈出公司境外炼化工程承包第一步。2004年,成功并购美国第一国际石油公司,进入哈萨克斯坦油气勘探市场。2006年与俄罗斯石油公司联合收购的乌德穆尔特石油股份公司(UDM),目前仍然是中国在俄罗斯石油开发领域最大的项目。2014年,埃及阿帕奇资产收购项目合同生效,中国石化正式进入埃及市场。2016年,中沙最大投资项目——沙特延布2000万吨/年炼厂正式投产,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

截至2016年底,中国石化已在“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开展投资和项目合作,完成项目近30个,执行工程合同近600个,贸易实现全覆盖,“十二五”期间,累计贸易额6200亿美元。

——油气勘探开发合作广泛开展,在“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有18个油气合作项目,累计获得权益油气6100万吨油当量。

——炼化及仓储业务发展较快,截至2016年底,中国石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成了6个炼油化工和仓储物流项目。

——石油工程服务海外份额不断扩大,目前中国石化已成为沙特、科威特第一大钻井承包商。

——炼化工程服务“走出去”步伐加快。“十二五”期间,中国石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国际业务合同46个,合同额78亿美元,尤其在中东、中亚和东南亚几个地区“走出去”步伐加快。

——贸易规模持续攀升, “十二五”期间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原油7.6亿吨,贸易额5320亿美元,占中国石化原油总进口量比例近70%。

——在我国境内,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等合作成立的福建联合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资成立的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与沙特阿美等合资成立的中石化森美石油公司,与外资合作项目开花结果。

与此同时,作为最早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的中国企业,多年来,中国石化始终遵照“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大力回报当地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坚持本地化用工、本地化采购,提供尽可能多的就业机会,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年均提供工作岗位1.5万个,境外员工本地化比例在75%以上。

——坚持依法合规纳税,“十二五”期间,中国石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缴纳税费超过130亿美元。

——坚持国际最高的安全、健康和环保标准,多次获得项目业主颁发的“连续400万安全人工时”等证书。

——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保护当地生态。在埃及的阿帕奇QPC作业公司实现污水100%合法回注,是埃及17家合资公司中第一家实现全部污水回注至产层的公司,得到当地政府环保部门的高度肯定。

——致力改善当地医疗卫生条件。发起加蓬曼吉医疗中心翻新项目,新建产科病房并捐赠配套医疗设施,每年可接收2000名患者。在苏丹帕劳油田修建友谊医院,免费为当地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持续关注弱势群体教育,在赞比亚、坦桑尼亚、摩洛哥开展农业、农村儿童早教公益项目。

——参与社区防灾减灾活动,积极参与苏丹等地区强降雨灾区捐款并为灾民发放救灾物资。

——致力改善当地基础设施。长期投资南苏丹道路的修建、升级改造和维护工作。

同时,中国石化还高度重视保护社区文化传统和遗产,带动员工参与当地社区志愿活动,推动社区进步,赢得了当地政府和居民的高度认可。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石化将“打造4大业务链条,构建3大战略合作区,做强2大贸易平台,打造2个创新中心”

“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挥自身在能源化工产业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技术优势,与沿线国家增加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从最初的“引进来、走出去”提升到“走进去、走上去”,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战略调整为契机,紧紧围绕促进双方共享共赢发展这个核心根本和保障国家石油战略安全这个首要目标,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石油石化重大项目合作为抓手,秉持“优势互补、风险可控、互利共赢、联动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源、市场优势,以及中国石化上中下游及外贸一体化产业优势,促进全方位产业合作升级,不断推进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贸易合作,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利长远、惠民众的可持续发展合作模式,助力国家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格局。

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在全系统“一带一路”专题报告视频会上提出并详细阐述了中国石化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4322”合作构想,即“打造4大业务链条,构建3大战略合作区,做强2大贸易平台,打造2个创新中心”。

打造4大业务链条,共建一体化优势。“4大业务”即油气、炼化、工程服务、国际贸易四大业务链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目前都有发展炼化工业和引入工程服务的规划。中国石化具有领先的炼化技术和强大的工程建设服务能力,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可与沿线国家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4大业务链条一体化协同发展,提升价值。

构建3大战略合作区,共建能源朋友圈。当前,相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积极调整国家战略,以应对油气地缘政治和市场格局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如俄罗斯的《2035年前俄罗斯能源战略草案》、沙特的《2030远景行动计划》、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经济计划》等。中国石化将通过做大中亚各国-俄罗斯-东欧战略合作区、提升中东(西亚)-北非战略合作区、拓展东南亚-南亚战略合作区,配合沿线国家能源战略调整,实现共赢发展。

做强2大贸易平台,共享互联网+产业升级。中国石化将借助传统进出口贸易平台和易派客物资采购电子商务平台,加强与沿线国家在原油、成品油、化工产品、装备材料进出口贸易的多方位、多层次合作,提升各类资源的综合统筹能力,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目前最大的工业品电商平台易派客近期已启动国际业务运行,旨在服务并促进工业贸易互融互通。

打造2大创新中心,共建高端化优势。结合3大战略合作区的产业特点,确定技术研发重点,打造北美和中东两个创新中心,形成管理和研发水平与国际接轨的海外科技孵化基地,与沿线国家共同打造高端化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