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筑梦“一带一路”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12

有色行业是国务院明确的“制造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国际竞争优势明显、国际市场有需求”的12个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行业之一。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有色行业既是重要的参与者,也将成为重要的受益者。

早在1983年,中国有色集团便走出国门寻求发展,从对外工程承包起步,逐步拓展到资源开发、建筑工程、相关贸易及服务等领域,打造了涵盖地勘、采选、冶炼、加工、设计、施工、装备、贸易、物流等业务的“全产业链”。目前,中国有色集团位居2016年“世界500强”第386位、“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第39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32位,业务遍及“一带一路”沿线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中国有色集团30多年来“走出去”的重点区域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高度吻合,“走出去”的成功经验和先发优势可以充分运用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建设中。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一带一路”战略就是适应这个大时代的大智慧和大格局,是兼济天下的情怀、和平发展的理念在当代的成功运用。在“走出去”的实践中,中国有色集团不断加深对“一带一路”战略的理解,边思考、边行动、边总结,积累了一些相对成熟的经验。

一是在国际化程度较高的矿业开发领域,走合资合作、互信互补之路,才能充分释放东道国资源价值。“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要义是打造沿线国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实现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中国有色集团对此深刻理解,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建设的矿业开发项目,大多是与东道国的国家级矿业公司合资合作,形成了互利双赢的共同开发模式。同时,依托境内外7家资源类上市公司,撬动资本市场,提升了项目的国际化运营水平,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了经济增长优势。

作为有色行业第一个“走出去”开发资源的企业,中国有色集团通过直接投资、工程换资源、风险勘探、合资合作等方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发了一批境外优质资源项目。例如:在缅甸投资的达贡山镍矿是中缅矿业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在蒙古投资的图木尔廷敖包锌矿是最大的中蒙合资有色企业、在塔吉克斯坦投资的帕鲁特金矿是中央企业在该国最大的有色矿业合作项目、在泰国投资的铅锑合金厂是中国最早尝试资源再生利用和循环经济的境外企业之一。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中国有色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矿山赋存条件相对优越,蒙古敖包锌矿品位较国内大多数锌矿品位高出近10个百分点,缅甸达贡山镍矿的品位比我国最大镍矿的品位还高出近0.4个百分点。目前,中国有色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资源开发项目未出现一例重大决策失误,既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二是在各方密集布局的基建工程领域,走技术出海、装备出口之路,才能充分满足东道国工业升级需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据估算,“一带一路”沿线的基建投资每年超过1万亿美元。中国有色集团是世界第三大制铝设备供应商、亚洲最大红土镍矿回转窑和炼铁大中型混合机供应商、我国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隔膜泵专业生产企业,旗下拥有中色股份、中国十五冶、鑫诚监理、中国瑞林、沈冶机械等一大批多年来在国际工程承包市场摸爬滚打的出资企业。中国有色拥有先进成熟的技术和管理、人才、装备和施工等优势,出资企业多次入选“全球最大225家工程承包商”、“全球设计公司200强”,拥有有色行业最大的装备制造基地,国际工程承包业务涵盖工程总承包、设计、设备供货、物流、施工、设备安装、项目监理的全产业链,多次荣获“境外工程鲁班奖”,具备了优势产能、关键技术、成套装备的输出能力。中国有色将技术和装备优势与国外基建投资相对接,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接的“交钥匙工程”合同额近1000亿元,65%以上是技术和设备出口。

目前,中国有色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形成了中东、中亚、南亚、东南亚、东北亚五大成熟的基建区域市场。在中东地区,中国有色承建的项目为伊朗生产出第一块铬铁合金、第一块锰铁合金、第一块钼铁合金、第一块锌锭、第一批氧化铝。在中亚地区,中国有色在哈萨克斯坦承建了7个重大项目,其中阿克托盖和巴夏库两个世界级铜矿山选厂项目以及延迟石油焦、煅烧石油焦项目的合同额合计达到12亿美元,承建的哈萨克斯坦电解铝厂结束了该国不产电解铝的历史,被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誉为“中国有色企业走进哈萨克斯坦的金色名片”。在南亚地区,中国有色承建的印度铅冶炼项目标志着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铅冶炼技术第一次迈出国门。在东南亚地区,中国有色承建的生权铜项目结束了越南不产电解铜的历史。在东北亚地区,中国有色投资建设的蒙古国图木尔廷敖包锌矿,被中蒙政府誉为“中蒙合作的典范”。

三是在平衡各方利益诉求的融合中,走履行责任、协同出海之路,才能充分获得相关利益方最大支持。“一带一路”不是独奏,而是合唱。谋求共享共赢,让沿线各国人民从不断孕育的合作机遇中拥有更多“获得感”,是“一带一路”的本质。近年来,中国有色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始终立足长远发展、热心公益事业,模范履行社会责任、传递合作善意,注重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致力于建设“碧水蓝天下的绿色企业、和谐企业”,与相关各方结成了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朋友圈”不断扩大。

目前,中国有色集团在境外累计纳税6亿美元,拉动当地就业2万人,捐助公益事业超过3000万美元。例如:在蒙古,中国有色免费为蒙方员工和当地群众看病,资助当地大学生完成学业,在矿区和戈壁沙漠植树1.2万余棵,捐资修建城市广场、寺庙和学校。在缅甸,中国有色为当地学校和寺庙打井、为当地中学捐款捐物,环保方面投入5700万美元,特别是在架设140公里输电线路时,增加投资1700多万元,采用高塔架线方式,未砍伐一棵树木,保护了缅甸的珍稀森林资源。在泰国,中国有色担任中资企业商会名誉会长单位,积极组织各类慈善活动,真心实意回报当地社会,广受好评。

此外,中国有色集团还与中国铝业、中国黄金等10余户央企以及金川集团、太钢集团、七冶公司等地方冶金企业在境外开展了广泛合作,承建项目带动了超过300家材料商、装备商、施工商走出国门,充分体现了中央企业的带动力。

正因为这样的责任和担当,中国有色集团连续位列金属行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五强,获得了“感动非洲的十大中国企业”、“中国跨国公司领袖奖”、“中国有色行业境外矿产资源开发功勋企业”、“中国工业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公众企业透明度﹒最佳海外沟通实践奖”等称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