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助·贺”C919首飞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15

2017年5月5日下午2点,国产大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第四跑道首飞,这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

中国电科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左群声,副总经理张冬辰等应邀出席首飞仪式,见证历史性时刻。

5月5日,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成功首飞,这标志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大型民用客机已经振翅翱翔,我国没有自研大型民用客机的时代也将一去不复返。

作为“民机国家队”的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简称电科航电)自2009年成立以来就始终秉承“支撑国家民用航空工业体系建设”的神圣使命,在C919大型客机研制任务中,承担了通信导航系统、数据链系统、客舱核心系统、机载娱乐系统、信息系统的研制任务,并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民用航空高科技企业。

三万英尺上,电科航电造“眼”、“耳”、“口”实现地空通

所谓C919大飞机“眼睛”、“耳朵”和“嘴巴”,就是由电科航电与美国罗克韦尔柯林斯组建的中电科柯林斯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简称中电科柯林斯)承担研制的通信导航系统,它是飞机航电系统中的核心系统之一,承担着飞机在起降和航行过程中地空对话、机内话音及数据通信、无线电导航等功能,让飞机具有眼观八方、耳听六路的功能,在飞行过程中为飞机指引方向,并实时保持地空对话和信息传递。如果没有通信导航系统的存在,飞机将无法与塔台和空管联系,听不到塔台下达的飞行指令,在航行过程中,就等于成了聋子、瞎子。

经过中电科柯林斯与美国柯林斯公司近3年的努力,通信导航系统成为首个交付中国商飞的航电分系统,也是第一个完成分系统集成验证的航电分系统。

目前,C919大飞机已经振翅蓝天,后续,通信导航系统将在四川成都完成系统集成、并完成本地化批量生产。

那么,体型巨大、零配件纷繁复杂的C919身上,哪些设备才是它的眼、耳、口?

答案就在C919的机背、机腹、机尾等处那些形似鱼鳍、雪橇的突起物上,这些突起物是天线,它们用不同的通讯方式来负责收发、传递地空之间的信息。

在C919身上,设置了超短波通信、短波通信和卫星通信这三种常规通信方式。例如:在飞机起飞或着陆时,飞机向塔台发出起飞请求以及塔台给出飞行指令都是通过短波视距通信来完成的;而短波通信主要用于远距离超视距通信,例如跨洋飞行时与地面通信;卫星通信更能够使飞机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视距和超视距通信。

在中电科柯林斯的通信导航实验室里,工程师通过对通信导航系统下发虚拟的指令信号或数据信息,使用不同的通信方式来接受和传递,并在监视设备上验证其整个过程是否达标。这样的实验,中电科柯林斯为确保系统的安全、可靠,已行了上万次的验证。

除了“能听”、“能说”, 未来,C919还能“发短信”

所谓“发短信”就是飞行员通过数据链系统把飞机飞行过程中的数据、信息以短文本的形式传递到塔台和航空公司。电科航电研发的空中交通服务(ATS)和控制与状态应用(CSA)软件使中国企业第一次进入民机数据链领域,通过ATS和CSA的研发及适航取证过程,电科航电已经具备了C级软件的研发和取证能力,为参与世界航空业竞争奠定基础。相较同类产品,电科航电研发的数据链应用可直接驻留在航电综合模块化平台中,不需要独立的硬件平台,为飞机减轻了重量。该应用具有图形化的人机交互界面,相比于以往基于字符的显示界面,其显示内容更丰富、操作流程更便利,有效降低了飞行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了飞行的安全性。该系统将在后续架次的飞机上进行飞行测试。

待您解开的神秘面纱:在C919上与您的小伙伴“约麻将”

对于乘客来说,最为感兴趣的便是未来乘坐C919时将享受到什么样的机载娱乐系统。日前,在电科航电下属中电科泰雷兹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简称中电科泰雷兹)的客舱样段上,记者提前感受了一把机载娱乐系统的乐趣。

在商务舱座位上,打开扶手处的可折叠触摸式面板的电源后,即进入到了娱乐系统主页。主页上,一个呈三维立体状的正方体悬浮于显眼处,随着指尖的触碰,正方形开始旋转起来,Watch(看)、Listen(听)、play(玩)等与之相对应的娱乐单元也一一出现。

点击“Watch”进入影片单元,一部部中外影片呈环形而列,顿时给人一种在360度环幕影院系统里看大片的感觉。当进入“play”这一游戏单元时,“china mah jong”(中国麻将)蹦入眼里,确认游戏开始后,熟悉的“筒”、“条”、“万”立即让人沉浸到令人身心轻松的游戏中。

不过,在此次首飞中,机载娱乐系统还没有装上飞机,根据中国商飞的计划,预计在后续架次的飞机上装在该套机载娱乐系统。届时,机载娱乐系统里的音乐、影片和游戏均将根据各航空公司的个性化要求而更丰富多彩。

电科航电在C919上还有哪些“独立自主”的任务呢?

除与美国罗克韦尔柯林斯、法国泰雷兹的合作外,电科航电全面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客舱核心控制系统和信息系统的研制工作,这两个系统是C919大型客机航电系统中少有的两个国内自主研发的子系统。客舱核心系统和信息系统的国内自主研制,打破了国外供应商在该领域的垄断。未来,上述两个系统还将应用于MA700、宽体客机等国内重点民机项目,将有力地提升国内民机航电自主配套能力。

“独立自主”之一:客舱核心系统是干支线飞机航电系统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客舱系统的“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控制着照明、温度、应急指示、广播等重要信息,为乘务组的工作提供保障。该系统将安装在后续架次的飞机上进行首飞测试。

“独立自主”之二:电科航电为C919飞机提供信息系统主要包括驾驶舱打印机(CPPT)、无线通信单元(AWCU)、无线通信天线(AWCA)设备和机载应用软件,将安装在后续架次的飞机上进行首飞测试,主要用于飞行的辅助管理,提高航空服务管理水平,减轻机组人员的工作负担,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