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让农业合作在“一带一路”经济建设中焕发新光彩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15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参加“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平行主题会议。

农业合作成为“一带一路”经济建设的重要引擎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政策沟通、设施建设、贸易投资、资金融通、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泰国、柬埔寨等多个国家的农业官员和农业专家都曾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不断深入,农业合作正成为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建设的重要引擎。

赵双连表示,对于农业而言,丝绸之路经济带自古便是中西方农作物品种交流的重要通道。《齐民要术》载:“汉武帝使张骞至大宛,取蒲陶实,于离宫别馆傍尽种之”。葡萄、苜蓿等农作物沿丝绸之路进入中国;中国的茶叶等经济作物也由此远销海外。海上丝绸之路开通后,更对我国农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汉代之前,中国主要使用动物油脂。现在我国主要油料作物包括芝麻、油菜、大豆和花生等,其中海外传入油料品种占了一半。随着全球经济发展不均衡进一步凸显,世界农产品生产与消费的区域不平衡和结构不平衡正在加剧。中粮集团深刻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努力成为全球粮食主产区和主销区之间的桥梁纽带。

目前,中粮集团通过全球布局建设,已经在南北美洲、澳大利亚、黑海等世界粮食核心产区建设了仓储、码头、物流设施等一批战略资源,形成了覆盖全球的粮油产业布局。2016年,中粮集团国际农粮产品贸易总量近1.3亿吨,涉及贸易金额418.6亿美元,往来国家和地区近140个。

中粮集团还将加速在中亚、远东及黑海建设仓储物流设施,在东南亚地区建设农产品加工设施,推动“一带一路”农业经贸交流和产业协同发展。

3月28日,中粮集团首次以散粮集装箱方式进口的2200吨哈萨克斯坦小麦,从哈萨克斯坦科斯塔奈州发出,搭载中欧返程班列,顺利抵达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一站,哈萨克斯坦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出口在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发展潜力巨大。绿色安全的进口哈麦为中国小麦进口提供了多元化的渠道选择,不仅有助于促进我国西北部地区面粉加工业的产品品质及竞争力的提升,而且也丰富了中国市场不同品种高品质小麦的供应。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带动区域良性发展

随着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逐渐深入,农业技术交流、人才培养以及政府和企业间多种合作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粮集团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农业科技为引领,以现代高效的物流仓储设施为保障,以行业领先地位为支撑,助力中国与沿线国家形成一个开放、包容、互惠、共赢的区域经济共同体,带动区域农业经济带发展。

大米是柬埔寨、泰国、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国家最重要的农产品,早自2013年10月份开始,中粮集团就从泰国、柬埔寨、缅甸、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优质大米。以大米贸易为纽带,中粮集团助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建立起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并有效推动了相关国家稻米产业的升级和进步。近日,柬埔寨绿色贸易公司专程发来感谢信,对中粮集团在进口柬埔寨大米合同执行中对于柬埔寨农户、加工厂、出口商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通过中粮集团的农业科技指导,柬埔寨稻谷总产、单产极大提高、加工产能增加,同时带动了烘干、仓储、物流设施系统的建设,切实为柬埔寨稻米行业从业者带来了福祉。

扎根海外拉动当地就业 带动经济发展

三年多来,中国与沿线国家从贸易往来深入到共建共荣,以建设者的姿态融入海外,带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践行“走出去”战略的排头兵,中粮集团海外资产占比已达50%以上,境外员工总数约1.4万人。

2011年8月,中粮集团旗下中粮生化全资收购泰国工厂,并利用自身在柠檬酸行业先进的管理、技术、营销等优势,并对其进行了生产现场环境改造以匹配中粮集团食品质量管理体系要求。配合泰国及周边丰富的木薯原料资源,中粮泰国生化坚持瞄准高端食品市场,实现了良性发展。目前,工厂有员工约340人,其中在泰招聘当地员工约220人,外包泰国及周边国家的劳务工70人。

2015年11月,中粮集团旗下蒙牛乳业在位于新西兰北岛中部的怀卡托地区总投资11亿元建设的雅士利新西兰工厂正式投产,开创了奶粉行业国内品牌在海外100%自主建厂的先河,为当地提供了800多个就业岗位。

2016年5月,中粮集团在乌克兰投资7500万美元建设的DSSC码头正式投产。DSSC码头投入运营进一步优化了乌克兰及周边国家从河流到出海口的粮食仓储物流体系,大大提高了该区域粮食出口量,该项目为拉动当地经济和人员就业作出了很大贡献。

赵双连介绍,中粮集团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挥国家粮油产业投资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在全球主要粮源产地的供应链资产布局,提升经营效益,促进国内外贸易。到2020年,达成“1315”发展规划目标,即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粮食经营量3000万吨,掌控一手粮源1000万吨,食品进口额和服务贸易收入各5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