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控制性工程提前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17

5月14日10时58分,管道局“中国北极第一盾”在黑龙江省漠河县兴安镇顺利贯通,标志着中俄原油管道二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被提前攻克。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工程,由管道公司组织建设。这条管线始于黑龙江省兴安镇漠河首站,止于黑龙江省大庆市林源输油站。线路全长941.8公里,设计年输油量1500万吨,是从俄罗斯远东地区陆路进口原油到中国北部内陆地区的又一条石油干线通道,是中国正在全力推进的石油资源供应多元化的一项重大战略措施,对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额木尔河盾构工程作为中俄二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是我国最靠北、环境温度最低的盾构工程,由管道局承担施工任务,由竖井施工、管片预制和盾构隧道三部分组成。盾构隧道全长850米,隧道内径3.08米,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泥水加压平衡式盾构机承担掘进任务,穿越地质以中风化砂岩、强风化砂岩、泥岩和圆砾为主。这个隧道建成后,将敷设一条直径813毫米的原油管道。

面对极寒施工环境和极其匮乏的施工依托,管道局发扬“攻坚克难、战则必胜”精神,按照“动态监控、快速反应、科学分析、精准调度”的原则,提前编制施工方案,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管理,设立现场远程监控系统和施工数据采集平台。施工项目部运用PMP项目管理理念和P6软件,大力推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对设备设施进行适应性改造升级,先后攻克零下30摄氏度低温环境下竖井施工、零下50摄氏度极寒环境下盾构机吊装下井、始发掘进等难题,填补了国内高寒地区盾构施工空白,创造了小型泥水平衡式盾构机在高寒地区月最高掘进304米的纪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