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销售板块物流优化挖潜创效超10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18

面对国内成品油市场消费低迷、资源过剩、竞争激烈等严峻形势,中国石化销售板块在强化外部拓市创效的同时,积极开展内部挖潜降本,通过增加管输、停运长距离铁运、扩大外采串换范围及安排外采油进管线等有效措施,2016年物流运杂费较预算节省10.8亿元,同比降低9.3亿元。今年1~4月,在石化配置资源同比增加的基础上,物流运杂费较预算节省3.8亿元,同比再降4.3亿元。

针对国内成品油市场供需变化,销售板块物流运行线条发挥中国石化炼厂、管道、油库遍布全国的网络优势,以及跨省跨区配送“一盘棋”运作等优势,逐步将原有的生产保障型物流体系,提升打造为经营创效型物流体系。2016年,中国石化销售企业物流吨油运杂费较预算节省5.2元,同比降低6.3元;今年1~4月,吨油运杂费较预算节省4元,同比降低5.5元,为销售板块实现经营创效目标提供了支持。

统筹资源,拓展物流优化空间。根据市场实际需求,中国石化销售企业积极与兄弟企业进行成品油资源串换,减少远距离调运行为,2016年串换资源322万吨,今年1~4月串换资源185万吨,有效节省运杂费;将集采资源纳入月度运输计划编排优化范畴,不断扩大集采规模,避免不同类型资源的对流运输;实施“费用、价格综合算账”,严控吨油运费250元以上的配置资源发运,引导配置、外采资源有序流动,节省运输成本;改变炼厂检修前备货垫库的传统做法,缺口资源立足于“先就近外采、后跨区调运、再提前涨库”,营造有利于经营的市场环境,提升资源创效水平。

聚力挖潜,提量增效,发挥管网运行优势。2016年,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组织开展“管输增效年”专项活动,加快西南成品油管道南线、安徽二期、江西二期、绍杭支线等新建管道的投用,实施管道脱瓶颈改造项目,增加下载库罐容,挖掘既有设施的最大潜力,实现石化资源管输量稳步增加,2016年成品油管输量比上年增加322万吨,节省运费4.9亿元;今年1~4月管输量同比增加162万吨,节省运费2.5亿元。

明确导向,正向激励,激发优化创效动力。为了激发省市公司物流优化创效动力,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及时调整完善考核办法,物流优化考核从“奖罚并重”调整为“只奖不罚”,实现由压力传递向激励引导的转变。优化顶层设计,完善大区、省市公司物流优化综合节费共享机制,合理运用绩效薪酬、报表利润奖励等抓手,鼓励大区和省市公司加强配合,推进资源实物流和价值流分离操作,实现物流优化效益最大化。2016年,大区公司物流优化综合节费4.1亿元。

从严从细,抓深抓实,提升基础管理水平。在炼油企业的支持和配合下,销售板块持续开展铁路罐车装载率提升工作。通过改进装车设施、优化作业流程、规范现场管理、加强内部考核等措施,铁路罐车装载率由2008年启动时不到90%,提高至2016年的94.4%,累计节省运杂费5亿元。在此基础上,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大力推进跨省配送业务,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以油库为中心,推进运输路径整体优化。2016年,17条跨省配送通道完成运量48万吨,节省运费0.5亿元。他们还通过建立公路运价与油价联动调整机制,实现公路运价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提升了公路运输管控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