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担起对港保供电大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7-06-22

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之际,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网信办主办的“香江二十年,粤港共辉煌”-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网络媒体采访活动于6月21日正式启动,来自中央与地方媒体的二十多名记者走进南方电网,了解粤港电力合作情况。

“25年前,我们参与了对港供电重要线路的建设;20年前,我们在保供电一线庆祝香港回家;现在,我们继续守护,为香港可靠供电。”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保港供电线路巡线员黄振梁深情地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作为深圳局最早一批的线路工,黄振梁不仅参加了1997年以来历次香港回归周年纪念保供电工作,还参加了深港供电重要通道——核深线的投产验收。25年光阴荏苒,粤港两地电量互送互援的特殊经历,让黄振梁自豪又难忘。1992年,400千伏核深线建成投入运行,黄振梁和同事一行4人对核深线进行“走线验收”,那是他们第一次尝试高空走线。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建平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了走线验收工作“今非昔比”的大变样。如今,传统人力巡检与新技术手段结合,“有了无人机技术的引入,走线验收就快多了,效率高了不少。”

作为一个在架空线运维岗位工作了30余年的“老兵”,黄振良打趣到,“走线如走钢丝般惊险,有人尝试过后说,身体的创伤能恢复,但心理的阴影难以消除。” 对此,廖建平评价,“正是线路工人20多年前的辛勤付出,才保障了对港供电的长期安全”。

2015年,南方电网公司与香港电力供应商签订《能源输送协议》,约定在香港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对港实行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电能紧急支援,确保香港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廖建平表示,这不仅是一份商务协议,更是一份友好合作协议。他举例,2008年南方出现冰冻天气灾害,香港中华电力为内地紧急“充电”,缓解了冰灾期间的电力短缺压力;2015年12月,深圳“光明滑坡”事故导致香港青山发电公司管道受阻,南方电网“不讲价钱、不盈利”伸出援手,在商务协议之外增加输送。

目前,南方电网与香港通过11回输电线路相联。大亚湾核电站每年将发电量的80%通过南方电网输送给香港,由广州抽水蓄能电站配合香港调峰,保障电网安全。南方电网对港最大输电能力已达到160万千瓦。截至2016年底,大亚湾核电站通过南方电网累计向香港输电337亿千瓦时,约占其总用电量四分之一。(赵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