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户中央企业35支队伍紧急救援茂县
成功营救4人全力抢修电力通信交通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6-25

6月24日6时左右,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造成该村河道堵塞2公里,40余户100余名群众被掩埋,部分受灾区域通讯光缆、电网、铁塔等基础设施受损,通信中断。习近平对四川阿坝州叠溪镇新磨村山体高位垮塌抢险救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李克强就抢险救援工作作出批示。

灾难面前,国务院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奔赴现场紧急救援,全力保障电力、通信等畅通。

据初步统计,截至6月24日20时,已有中国中铁、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国大唐、中航工业等12家中央企业35支队伍千余人投入紧急救援。其中,中国中铁已成功营救3人、中国铁建营救1人,其他企业全力做好交通、电力、通信等保障和应急抢险救援,及时恢复了救灾现场电力、通信、交通等。截至6月25日8时,央企共投入装载机、挖掘机、运输车等设备300余台,投入电力、通信应急抢险车和相关设备数十台,此外,中航工业安排在天水的B-9467机组集中待命,随时飞往灾区抢险救灾。现场,各中央企业派出的救援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开展搜救生命、清理道路、提供照明、恢复通信、供给油料、物资保障等工作。

中国中铁:千方百计打通生命通道

作为距离茂县“6•24”特大地质灾害现场最近的国有大型施工单位之一,中铁隧道局成兰铁路项目工程指挥部接到地方政府请求救援电话后,立即组织第一批专业技术人员、抢险救援人员和大型设备于8时20分抵达现场展开救援工作。

中铁隧道局成兰铁路项目工程指挥部第一时间投入救援人员20余人,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设备2台,运输指挥车辆3辆,后续更多救援人员、设备物资正在调集赶往现场途中。

中铁二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第一时间与茂县县委、县政府取得联系,由指挥长带队,紧急组织救援队伍50人、装载机4台、挖掘机4台,出碴车8台、拖车2台以及发电机、油料等救灾物资于24日上午10时40分抵达事故现场,全力投入抢险救援,各项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在茂县参加成兰高铁施工的中铁三局组织大型机械10余台,抢险人员40余人,在施工单位中第一个到达现场并展开抢险救援,至中午12时,抢险救援队伍已救出三人,幸存两人,已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中国中铁科研院安排距离茂县最近的西南院地质所理县汶马项目部5名地质专家第一时间奔赴茂县参与抢险救援。5名地质专家抵达现场后,根据抢险指挥部的安排,针对复杂的现场地质情况进行地灾评估,为抢险救援提供技术支持,以防发生二次坍塌。

截至6月25日6时,中国中铁二局、中铁三局、中铁五局、中铁六局、中铁八局、中铁隧道局、中铁北京工程局、中铁科研院等单位奔赴现场参与地质勘查、搜救受灾群众、抢修道路等抢险救援任务,目前已成功营救出3人。

                          中国中铁救援队员紧急搜救。

                      持续不断的大雨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中铁三局工作人员紧张抢修救援通道,疏通堰塞河道。

国家电网:应急灯照亮救援现场

灾情发生后,国网四川电力负责人第一时间坐镇电力应急中心,阿坝供电公司50人的救援队伍携10台工程车、1辆400千瓦大型发电车等于12时抵达现场开展抢修。

6月24日13:30,国网四川电力第二批救援队伍赶往茂县山体垮塌现场,包括16名电网救援队员、4辆电力救援车、4套高杆照明灯具和大量应急救援物资。

15时20分,国网四川电力50人的电力救援队员已抵达茂县垮塌现场。

17时20分,来自国网四川电力的电力救援队员点亮了茂县山体垮塌救援现场的第一盏应急照明灯!

19时,国家电网10台发电机供夜间照明,保障应急抢险用电,电信、移动、联通通信畅通。

截至24日22时,国网四川电力共计投入抢险人员129人、32台车、2辆发电车(400千万1台、500千瓦1台)、6台发电机(2台2.5千瓦,4台5千瓦)、18台照明灯具(已投入使用16台)、2台无人飞行器、其余救灾物资若干,满足了现场救援指挥部区域和作业面区域的照明需求。

              16时30分,在茂县叠溪山体垮塌现场,国家电网员工一边进行应急救援,一边开展应急供电的准备工作。

17时20分,茂县山体垮塌救援现场的第一盏应急照明灯亮了,为抢险带来光明与希望。

中国石油:及时开通“救命油”绿色通道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与阿坝州州委州政府应急指挥小组保持密切联系,第一时间启动自然灾害油品保障应急预案,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总经办、营销处、调运处、零售处、新闻中心和岷江、成都、成品油、绵阳、岷江、仓储、运输公司为成员的抢险救灾领导小组,全面部署此次茂县山体垮塌抢险救灾工作,一是梳理周边油库资源,确保灾区用油优先发油;二是针对断道情况,确定了从绵阳、广元、甘肃三点齐发的油品配送应急方案,增加供油弹性;三是针对现场救援设备用油,安排小额配送车辆进驻现场,第一时间送上救命油,并在茂县加油站安排重车待命,随时补充;四是在救援沿线加油站开辟绿色加油通道,保障救援车辆随到随加,同时增加服务力量,提供最优服务;五是组织好救援所需矿泉水、方便食品等非油商品,保证前方救援需要;六是分管领导和零售部门负责人强化值班,保持通讯畅通,随时解决保障供应中的各种问题;七是加强重点加油站隐患排查、防范次生灾害。

截至24日12时,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已组织4台小额配送车、6台油罐挂车共计200余吨应急油品赶赴现场,并组织方便面、面包、水、帐篷等救灾物资前往现场支援。目前,该公司沿线加油站已全部开通绿色加油通道,确保救灾车辆加油无忧。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全力支援茂县山体垮塌救灾用油。

中国石化:绿色通道保障救援油品供应

中国石化对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山体垮塌事件高度关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指示和安排四川石油公司对抢险救灾给予全力援助。茂县属于中国石化四川绵阳石油分公司辖区,辖区内有两座加油站:茂北路加油站和石大关加油站。

接到上级通知后,绵阳石油立即成立救援队和应急油品供应保障小组,并紧急行动起来。茂北路加油站和石大关加油站现已开通救灾车辆加油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救援油品供应。中国石化四川绵阳石油分公司茂北路加油站紧急抽调车辆,满载柴油,送往抗灾救援前线,为参与救援的车辆现场加油。目前,中国石化已经安排充足油品资源陆续抵达茂县,全力保障抢险救灾资源供应。

中国石化四川石油公司对抢险救灾给予全力援助。

中国电信:争分夺秒开通有线通信

灾情发生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抢险救灾。目前,四川机动通信局、中国电信阿坝分公司、茂县分公司已组织力量赶赴现场救援,受灾点天翼移动业务正常,保障了党委政府指挥和救援。中国电信茂县分公司第一支五人抢险救援队已经到达现场,开展抢修。松潘、汶川、黑水已经组织抢险队,20余人携带光缆、卫星电话、油机等物资前往茂县叠溪镇。中国电信阿坝分公司、四川机动通信局也派出2辆应急通信保障车、4名技术人员前往茂县保障通信。据前方消息,四川电信第二抢险梯队也已出发。

17时,指挥部光缆已经架通,现场手机有信号。有线设备正在运往现场途中,中国电信抢险队员将争分夺秒尽快开通有线通信。

中国联通:多措并举确保通信畅通

山体垮塌导致较场至松坪沟基站接入光缆受损约11公里,基站受损1座,周边10个基站通信中断。目前,受灾区域通信畅通,通信由附近的茂县较场基站提供,能满足应急抢险通信需求。

截至6月25日9时,中国联通组织四支抢险队,派出应急抢险车辆、油机15台次,卫星电话8部。做好茂县较场基站发电工作,为抢险现场提供通信。10010热线启动应急服务预案,开通寻亲、报平安、紧急开机服务。开通应急通信车基站两个。已抢通受损光缆12公里,余下4公里因处于受灾核心地带,正在组织施工人员抢救。通信基站中断10个,已恢复通信基站8个。

中国联通全力提供通信保障。

  24日23:15,这里是茂县通信保障现场,此刻,他们无眠!

中国移动:率先开通应急指挥互联网专线

通信是对外联系的生命线,抢险工作刻不容缓。四川移动第一时间启动灾情应急响应和通信抢险方案,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抢险机构,综合、网络、物资保障组同步行动,领导带队赶往现场。截至11时,已组织两台应急通信车、4台抢险车、14台油机、4部卫星通信电话、抢险人员27人以及多台应急设备赶赴现场保障通信畅通。

24日17时08分,阿坝移动成功为应急指挥部打通10条西部战区双跨专线,另有12条双跨专线(含7条备线)正在紧急扩容中。17时38分,阿坝移动率先建成开通应急指挥部100M互联网专线。

截至6月24日23时30分,中国移动为应急抢险指挥部提供的信息技术支撑包括:2G基站2个,4G基站2个(游客中心基站、微型基站),卫星通信车2辆,100M互联网专线1条,西部战区双跨专线10条(另有7条备线在内的12条正在紧急扩容)。

截至6月25日11时,四川移动已开通各项便民服务,一是协调支援帐篷80顶、折叠桌椅150套,充值卡9万元;充电宝500个,更多物资正在积极筹备中。二是在灾区已设立移动应急便民服务点,提供免费电话报平安,免费充电、免费补卡服务,并免费提供矿泉水 、方便面等食品,紧急恢复通话功能。三是为配合政府开展救灾工作,迅速开通10086应急热线服务,开展报平安、寻亲服务。四是应急短信群发已按省应急办、省通管局安排向灾区客户群发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群发量47万!

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抢险队员紧急抢险。

中国铁塔:用满格信号撑起生命救援的信息通道

中国铁塔四川省分公司此次因灾情损毁基站2个,阿坝茂县共计25个站点停电且退服(移动14个、电信2个、联通9个)。

中国铁塔四川省分公司兵分多路,一是成都公司沿途保障成都通往灾区沿途的通信畅通,二是绵阳、成都增援阿坝铁塔,3支抢险分队在灾区确保所有基站畅通。截至14时,该公司共派出50人、4辆应急抢险车、投入6台应急油机进行抢险,目前已完成4个基站发电保障,发电保障完成率100%。

截至25日8时,中国铁塔四川分公司共派出50余人、5辆应急抢险车、油料600升、应急油机14台抵达现场,并紧急完成运营商6个重要站点的发电保障(松坪沟游客中心、茂县叠海山庄、移动临时搭建微站、联通应急微站、电信应急微站1、电信应急微站2),确保抢险现场的通信畅通。中国铁塔四川分公司在当地后备了9人、3 辆应急抢险车、11台油机以便随时调度支援,另在黑水、松潘和汶川备好3组抢险队伍,共计8人,12台油机。

 四川阿坝铁塔启动IV级应急预案紧急抢险。

中国铁建:与时间赛跑清除塌方抢修道路

17时32分,中铁十七局集团救援人员搜救到1名有生命迹象伤员,已送达救护地点进行抢救。当前,灾区现场需要大量搜救设备和机械设备清除塌方,抢通道路是救援的重中之重,中铁十七局一公司已组织增加3台设备进入现场。

截至20时,中国铁建已有213人,23台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设备进入救援现场,清除塌方、抢修道路,千方百计打通生命通道。中国铁建所属十二局集团、十四局集团、十七局集团已进入灾区,并在武警统一指挥下参加救援,搜寻幸存者。十五局集团、十六局集团、二十五局集团、昆仑投资集团正在徒步十多公里赶赴现场,并在路途中协助医疗队伍搬运医疗物资。目前,十一集团、十九局集团、港航局正在外围待命,将根据现场统一安排,投入救援工作。

 

          中国铁建安排附近各单位项目部全力参加救援,中国铁建西南部第一时间派总工带领相关人员赶赴现场。

中国电建:抢险救援队带着机械设备奔赴灾区

6月24日19时10分,中国电建所属水电五局成都地铁18号线项目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代表中国电建集团公司组织抢险救援队前往茂县。中国电建领导对救援工作作出安排,强调灾难面前央企要积极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做好抢险救灾工作。中国水电五局首批共派出5台装载机、5台挖掘机、1台油罐车、10台拖车、1辆皮卡生活车前往灾区。16名机械设备操作手、设备维修人员、物资管理人员及新闻工作者前往灾区。

截至20时,中国电建救援队员及设备到达温江高速路口集结待命。

                          中国电建救援队的机械设备开往茂县抢险救灾。

中国大唐:将电厂生活基地作为地方政府应急救援后勤基地
    灾害发生后,天龙湖水电厂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调查,了解灾害情况。同时,四川川汇水电投资公司组织管理人员,带上救援物资从成都公司本部赶往电厂。
川汇公司还成立了以天龙湖水电厂副厂长为队长的5人救援队参与当地的救灾工作,并将天龙湖电厂防汛物资作为应急救援物资,将电厂生活基地作为地方政府应急救援后勤基地。截至发稿时,川汇公司天龙湖水电厂三批救援物质已陆续运抵救灾现场,为灾区搜救工作提供了充足的饮水、干粮及手套、雨衣、帐篷等,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评价。 
    中航工业:制定飞行预案随时飞赴灾区救援
    灾害发生后,中国航空工业密切关注救灾进展,下属投资公司西华航空接到四川省应急办关于在距灾区较近的飞机C90(广汉)、208B(天水)做好抢险救灾飞行准备的指令后,第一时间安排在天水的B-9467机组集中待命,迅速研究飞行、作业计划及飞行预案,运控部门与星天地协同航线设计方案,并报国家局启用数据传输系统等,及时做好了飞行各项准备,等待指令随时飞赴灾区参与救援。

目前,前方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开展。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王莉 李瑛  国资小新周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