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 中国海油渤海油田紧急救起10名遇险人员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24

“滨海264”救回4名落水人员。

遇险人员被救上直升机。

7月21日,渤海海况恶劣,至少发生3起沉船事故,10余名船员危在旦夕。危急时刻,中国海油渤海油田再次行动起来,紧急调配救援力量救起10名遇险人员。

与死神抢时间

21日一早,一阵急促的铃声,在渤海石油管理局总值班室骤然响起。这是天津海上搜救中心打来的电话。正在值班的作业协调部主管邬礼凯心里“咯噔”一下——天津海上搜救中心称,在“海洋石油932”平台西南方7海里处,一艘货轮遇险、处于倾覆边缘,4名船员命悬一线。

时间就是生命!邬礼凯立即组织海上救援力量,立即驰奔事故发生地点。

“滨海264”船接到任务单后,仅一个小时便抵达事故现场。此时,货船已完全倾覆。“滨海264”立刻开展救援工作,仅25分钟便将4人全部救出。

后至的“海洋石油615”,则一直在事故现场“放哨站岗”,提醒过往船舶注意避让。

令作业协调部调度员贾燃极度震惊的是,这起事故的后续处理工作尚未结束,突然肆虐的渤海又接二连三地下了“连环夺命符”。

9时15分,河北海事局发来通知:在秦皇岛33-1平台北部海域,一艘工作船称有翻沉风险。渤海油田倒班飞机——中信海直“7141”直升机,第一时间前往搜寻。

11时30分,东营海事局打来电话称,在渤中26-2平台附近,一艘货船在风浪中遗落十余个集装箱,存在碰撞危险。渤海油田及时派出“海洋石油566”船前往驻守,提醒过往船只注意避让。

15时05分,河北海事指挥中心打来电话称,在沧州海域,埕北油田B平台18海里处,一艘工作船翻扣海中,6名船员遇险。渤海油田立即派遣“7141”直升机前往现场开展搜救工作。16时30分,5名船员获救,1人失踪。

23时09分,东营海事局发来通知:“海洋石油924”平台西南方向7海里处,一艘货轮海水倒灌即将翻沉。渤海油田立即协调“海洋石油566”“海洋石油647”“民生003”三艘值守船前去搜救。深夜搜救约两小时后,即7月22日1时5分,“海洋石油566”成功救出1名落水人员,另外2人下落不明。

渤海救生我来扛

7时20分,“滨海264”船漂浮在波浪翻滚的大海上。这一天的气象条件极度恶劣。天气预报显示,海上风力8级,阵风则达到10级。3到4米的大浪让“滨海264”看起来险象环生。

此刻,它正走在前往锚地避风的途中。就在这时,船长展瑞光接到了搜救的任务单。“滨海264”是一个体型较小的拖轮,抗风能力不强;执行搜救任务,意味着将自身置于险境。但展瑞光还是毫不犹豫地拨转航向,“之”字型开往事故发生地点。

根据坐标显示,两者距离只有3海里,然而,“滨海264”却整整高速行驶了一小时。

“两米高的大浪打在我们的甲板,把我们砸得东倒西歪。”事后回想起来,展瑞光仍心有余悸。作为一名经验丰富、久经考验的船长,他竟晕船了,先后吐了两次。

就在这一天,渤海油田的“救生”、“救命飞机”和其他“救命船”,同样受到了空前考验。据了解,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渤海油田每一二年就要组织一场大的应急演习,上百个海上设施每周都有若干小型应急演练活动,这些举措不断提高了渤海油田的应急管理水平,以及应对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

天津海上搜救中心今年7月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自1989年以来,渤海油田连年参与天津海上应急救援,28年间,参与搜救次数在全部险情应急行动中的占比高达22.3%。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