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建成 创三项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05

8月2日,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成贵铁路西溪河大桥主体建成。这座跨越260多米深谷、全长近500米、重量超过2600吨的“巨无霸”,是中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其世界级技术难度和风险,在我国高铁建桥史上绝无仅有。

它的主体建成创中国高铁转体桥跨度最大、转体重量最重、首用“拖拉式顶推法”三项最新纪录,为我国特殊结构桥梁的科研与施工积累了成功经验。

成贵铁路西溪河大桥梁部结构连续顶推合龙

最大跨度

成贵铁路西溪河大桥位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与黔西县交界处,是我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大桥全长493.6米,最高桥墩60米,一跨飞越深约260米的“U”形西溪河大峡谷,采用跨度为240米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新结构,属我国高铁转体桥梁的最大跨度。

最大转体重量

成贵铁路西溪河大桥主拱圈采用“极不对称双向水平转体”合龙新技术,是国内高铁双线客专首次采用,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大桥主拱单侧转体重1.4万吨,分别由峡谷两岸相对旋转约130度在空中实现对接合龙,转体重量我国同类型桥梁之最。

1.4万吨的重量相当于230节满载的火车皮。主拱圈极不对称的结构,就像吊车大臂,前拱伸出120米,后面的长度还不到6米。如果旋转中心偏差1毫米,合龙口误差就会达到60毫米,如此精准的高空对接,代表了当今国内铁路同类桥梁建设的最新水平。

首次采用“推拉式顶推法”

西溪河大桥钢混结合梁采用“拖拉式顶推法”施工,在国内高铁双线客专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上使用尚属首次。

钢梁总长482.7米,自重约2600吨,这样的“巨无霸”要在260多米深的峡谷上连续顶推、精确对接,所面临的技术难度和风险极高。中铁十八局集团与建设、设计和科研、监理部门联手展开科研攻关,突破地形和环境空间的限制,破解多项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通过对拱上桥墩预设反向拉力,GPS卫星定位监控等技术手段,成功避免了顶推滑移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主拱变形和拱上桥墩开裂,实现精确顶推就位。

成贵铁路西溪河大桥主体建成,为我国特殊结构桥梁的科研与施工积累了成功经验,也为成贵高铁按计划建成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连接云南、贵州和四川的成贵高铁全长632.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成贵高铁通车后,从成都到贵阳的行车时间,将由目前的14个小时缩短到2个多小时。成贵高铁北连西成客专和成兰铁路,南连贵广铁路,东接沪昆客专,对构建我国西部地区快速客运骨干网,构建西南至华南沿海的快速客运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