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九寨沟地震24时 37家央企紧急集结抢险救援最新进展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8-09

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截至8月9日13点10分,“8·8”九寨沟地震已致19人遇难,247人受伤,其中40人重伤。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目前正值主汛期,又处旅游旺季,要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和地质监测,密切防范各类灾害,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加强震情监测,防范次生灾害。

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震后第一时间,中央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投入抢险救灾。截至8月9日22时,震后24小时共37家中央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抢险救灾,派出救援力量奔赴一线抗震救灾。

保障供电:27条10千伏线路恢复供电 用心点亮灾区

震后,若尔盖县、松潘县、红原县电网运行正常,九寨沟县到川主寺的供电线路110千伏川九线跳闸,松潘县35千伏城南变电站35千伏南黄线跳闸,九寨沟县城(非国家电网供区)部分地区供电中断。

国网广元供电公司救援队开展抢修工作

国家电网阿坝若尔盖公司应急队伍已经赶赴灾区。第一支电力抢险队伍已挺进甘海子,并对甘海子变电站受损情况进行检查。8日23时10分,九寨县城和黄龙景区恢复供电!

截至9日19时,国网已派出9支抢修队伍199名抢修人员,调集58台抢修车辆、3台发电车、15台发电机及其他抢险物资赶赴灾区。目前,累计27条10千伏线路恢复供电,灾区电力抢修救援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中国华电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有关部门负责人24小时保持联络畅通,随时待命。截至目前,震后24小时,距离震中较近的杂谷脑公司、理县公司设施设备一切正常,无人员伤亡,机组运行平稳。目前,装机60.3万千瓦的杂谷脑公司实时负荷50.2万千瓦,装机6.7万千瓦的理县公司实时负荷6万千瓦。金川公司基建施工现场无人员伤亡,秩序井然。距离震中约200公里的宝珠寺电厂、紫兰坝公司、人员设备安全无恙。四川公司青年志愿者救援队已经集结完毕。

震后,中国华电对设备展开排查

国电集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做好电力设施和工程建设隐患排查,做好余震防范,防止次生灾害;加强库岸、高边坡、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监测,强化水情预报,加强设备巡检,重点关注库区边坡变形体等部位,确保安全度汛;组织青年志愿者随时做好奔赴前线参与震区抢险救援准备。

国家电投启动公司II级地震应急响应,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厂房、生活区、机组等设备设施及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密切跟踪地震发展态势,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中广核第一时间确认四川、新疆人员、设备安全,同时要求震区下属单位,承担清洁能源供应的社会责任,为灾区提供持续稳定的电力保障。此外,中广核对电力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对震后工作进行部署,通过保障电力供应、震后设备紧急维护、开展应急演练、补充应急物资、防范震后次生灾害等措施,与其他救援单位一起,全力帮助震区开展救援和重建工作。

中国电建在应急预案启动后,成都院多部门联动,投入到地灾排查工作中去;九寨沟公司第一时间参与九寨沟县抗震救灾临时指挥部会议;前方指挥部紧急成立6个组,成都院后方成立4个工作组,为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研判并全方位指导救灾工作。

保障通信:开通寻亲、应急热线 全力保障通信畅通

中国电信10000号已开通免费寻亲热线服务,中国电信对四川全省开启免停机服务,阿坝电信已经为游客开通免费报平安电话。

中国移动开通10086热线爱心救助及寻亲紧急服务,承接全省各地市话务,接通率100%。

中国联通10010客服已开通应急热线,并为17名用户联系到家人报平安。

中国电信共派出186名抢险队员、6辆卫星应急通信车、48辆抢险车赶赴救灾现场,并组织26部卫星电话、132台油机、28台熔接机、6台OTDR、光缆74.6km、接头盒299个赶赴灾区,中国电信已对四川全省开启免停机服务。

截至8月9日12时,中国移动在四川已累计出动抢险人员131人、保障应急油机93台、应急通信车3辆、保障车22辆、卫星电话7部、光缆30千米、接头盒61个。9日凌晨1点,九寨沟沟口通信基本恢复,目前已抢通28个退服基站、11个停电基站恢复供电。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已开通强开机服务,为3682户停机用户恢复通信功能;免停机服务,对九寨县用户和阿坝救援队伍实行免停机;震区现场移动服务点已开通,提供免费电话和充电服务。截至9日20点,中国移动已为全国8.5万漫游至四川和新疆灾区客户采取了免停机服务,主动外呼关怀还在持续开展中。

中国移动在九寨沟沟口票务中心设立应急服务点

中国联通争分夺秒开展地震灾区通信保障工作。截至9日21时, 已组织20支抢险队伍、117人、3辆应急基站车、27辆应急抢险车,35台发电机、48.5公里通信光缆前往灾区抢险救灾。目前已抢通中断通信基站42个,受损通信光缆18皮长公里。正在全力抢通余下82个中断通信基站和7皮长公里传输光缆。阿坝核心网、全省一级和二级干线运行正常。19时50分,四川联通应急保障中心抢险分队在九寨沟树正寨通过卫星电路成功开通G网应急基站,为周边区域提供通信服务。10010寻亲报平安热线寻亲17人次、报平安2人次、救援10人、紧急开机5人次。

中国铁塔截至8月9日7时,四川分公司现场共派出59人、14辆应急抢险车;累计出动应急油机103台抵达现场,对核心灾区的基站进行应急通信保障。目前绵阳平武、成都共计集结抢险人员36人,车辆12辆、油机40台、其他应急物资一批,赶赴灾区支援。截至8月9日上午,抢险人员12个小时共抢通了14个基站的通信供电。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卫通公司调动卫星转发器资源,集结毗邻震中技术队伍,利用卫星通信手段恢复当地移动通信及新闻报道畅通。地震发生后,中国卫通紧急致电四川广播电视台,迅速开通中星6A卫星Ku频段临时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现场新闻实时传送。此外,资源卫星中心对地观测卫星提供卫星图像,风云四号卫星提供震区天气信息。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 “千寻位置”正与四川移动方面携手推进抢修工作,力争尽快恢复向区域内提供亚米级服务的能力。同时,千寻位置还第一时间与30多家无人机厂取得联系,调集无人机参与救援。

诺基亚贝尔第一时间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安排专人在灾区内进行通信设备抢修。公司的三名工程师连夜在马尔康机房值守,监控灾区现场情况。

保障油品供应:60余座加油站启动应急预案 打通救援绿色通道

中国石油所在震区相关单位已启动应急预案,现九寨片区有11座中国石油站点,人员平安。库存各类油品500多吨,可满足两天以上的救灾供应。沿途有条件的中国石油已经自行发电,并且州内46座加油站均已启动应急预案,九寨片区十一座加油站开设救援绿色通道。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兰州分公司和川渝分公司发运九寨沟地震灾区加油站的380吨油品已送往灾区。西北销售正组织从陕西分公司的铁路发运计划,全力保障灾区供应。

中国石化前往九寨沟沿线的所有中国石化加油站全部开通绿色通道,保障抗震救灾车辆优先加注油品,保证生命油动脉的畅通。目前,中国石化在离九寨沟最近的茂县、江油、平武境内的九环线上,共5座加油站,均正常运行,库存各类油品260多吨,成品油和非油品物资充足,已连夜增派人手,确保抗震救灾车辆随到随加。

中国石化驰援救灾指挥部15吨柴油

中国海油在川加油站为救灾车辆开通加油绿色通道,提供所需油品、饮食饮水和应急药品,并实时监测站内库存情况全力保障地震救灾的汽柴油、便利店非油品24小时供应。此外,公司在川加油站及油库等暂未收到损害报告,未有人员伤亡情况,全部正常运营。中国海油在四川援建的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德阳市人民医院、罗江县人民医院,各医院急诊中心已全力做好救助伤员的准备,医务人员随时待命。

中国航油各生产单位开始做好抢险救援保障的人员、车辆安排。目前,中国航油成都航空加油站已经为首个救灾航班保障完毕,为3U8111航班加注3号喷气燃料4460升。

保障交通:打通核心区域关键通道 保障救援道路安全畅通

中国铁建二十五局救援队于9日凌晨3时30分抵达地震灾区的第一个大塌方地段,并加入了松潘县救援队,成为抢通救援通道的“开路先锋”。由于塌方量较大,抢险队伍、救护车辆均不能继续前行。中铁二十五局救援队立即准备炸药等物资开展爆破作业,在装载机、挖掘机的配合下救出第一辆受阻车辆。中国铁建救援队已打通进入地震核心区域关键通道,并配合公安武警指挥交通。中铁十六局等单位已分批次进入九寨开展救援。

中国铁建深入震区展开救援

中国中铁为确保成都通往灾区生命通道畅通,中铁隧道集团按照成都铁路局统一安排,将成兰铁路平安隧道作为应急救援通道,救援力量借道隧道迅速向震中九寨沟挺进。中铁隧道集团成兰铁路建设者全力做好隧道各项保障工作,确保救援车辆安全、有序、快速通过。同时,中铁隧道集团成兰铁路建设者正加大抢险力量,奋力抢通213国道坍方段,力争尽早抢通。期间,中铁二局成兰项目抢险队9日凌晨3时10分搜寻到一名遇难人员。

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所属中铁油料集团有限公司紧急启动地震极端灾害天气应急保供预案,确保机务段燃油库存充足,保证铁路机车正常运行。同时积极调整灾后发运计划,启动灾区实现应急油储备工作,确保在铁路用油需求。

国航商务系统通过多种渠道与旅客沟通,为近期前往九寨的旅客提供免费退改签服务。8月9日,无论去程有无旅客,国航都将执行正常航班计划,以尽快接回滞留当地的旅客。九寨地震发生28分钟后,在确认九寨机场道面完好及机场导航设备设施工作正常的情况下,国航CA4393(九寨-广州)航班于8日晚21:47起飞。空客A319飞机搭载119名旅客于9日凌晨安全落地。这是地震发生后从九寨机场起飞的第一个航班。

东方航空无航班滞留九寨黄龙机场,凡8日前已购买的航班日期在8月9日至9月30日(含)的东上航、中联航实际承运的九寨沟进出港航班(含联程航班、兑换免票),可全额退票或免费改签一次。今日凌晨6时,震后第一个抗震救灾加班航班3U8111运输救灾人员、物资及灾情评估小组抵达九寨。四川上航假期有149名旅客在九寨沟,均已取得联系,无人员伤亡情况,从昨晚已开始陆续安全撤离九寨。

南方航空为九寨沟航班旅客提供退改服务:8日(含)前销售的航班日期在8月8日(含)-10月28日(含)间的南航、重庆航空实际承运进出九寨黄龙机场的客票(含联程客票),可以免费全额退票或免费改期一次。旅客可通过南航官方客服热线95539办理退改业务。

国机集团所属国机重工长起公司与北京起重运输机械研究院正在实时根据前方情况通报,随时准备赴灾区展开恢复援建工作,提供救援所需大型设备,帮助受灾企业并配合当地政府部门,为受灾索道等设备提供检验、评估等技术支持。其他在川及附近省份企业也已做好准备,随时可赶赴灾区参与救援工作。

保障物资:全力加强灾区物资供应 确保灾后生活基本保障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所属单位航空工业陕飞驻四川邛崃保障组,在接到西部战区指挥部关于保障运-9飞机参加抗震救灾的命令后,立即组织人力投入飞机急需备件及照相设备设施协调、调用及装运救灾物资等现场服务保障工作中。备件、物资等到位后,保障组连夜配合部队加紧设备设施安装、调试及物资装机保障工作,直至次日凌晨4时完成全部安装任务。

中国建筑位处震区公司和项目部一方面排查员工和项目安全情况,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抗震自救工作;另一方面,组织力量和设备,随时响应要求前往抗震一线抢险,帮助受灾群众。地震造成中查沟项目附近九环西线九倒拐下行一公里处路段塌方,部分旅客被困塌方路段,中建西部建设西南公司连夜派出铲车开赴抢险救灾第一线,9日上午8时左右,顺利抢通塌方路段,营救被困游客60余名。

新兴际华根据救灾指挥中心需求,发挥应急产业联盟主导作用,第一时间,全方位地为灾区人民提供应急救援专业化的支援服务。紧急指挥在成都的新兴重工(成都)科技公司组织动员应急救援专业队伍28名,紧急赶往灾区参与救援;集结四台应急救援自营车,一台战地净水方舱,一台炊事方舱,一台油料保障车,两台应抢险救援车、一台应急指挥方舱等10多台应急救援专用装备,连夜到达灾区。新兴际华多家企业积极筹备救灾帐篷、救灾棉被、防寒服等十余种应急救灾物品物资,目前已经集中棉被40200床、床上套件47800件、救灾棉衣13255余件、外衣41816件、帽子手套14000顶副、救灾帐篷1510顶、雨衣10800件、鞋靴178000双、行军床600床、睡袋120顶、作训服1000套,紧急装运发至灾区。目前还有大批的帐篷、棉被等救灾物资在加工待运。

招商局“灾急送”应急响应九寨沟地震,安排距离震中较近的成都公司、威宁公司、西安公司于当晚10时启动,盘点“灾急送”联合救灾伙伴壹基金备灾物资,并安排运输车辆及司乘人员和物资装车。“灾急送”启动的救灾响应包括成都仓库折叠床250张、救灾帐篷350件、睡袋160件、温暖包455套;贵州威宁仓库温暖包400套、睡袋1000件、彩条布532件、折叠床200张、救灾帐篷112顶;西安仓库折叠床800张、救灾帐篷200顶、睡袋800件。招商物流员工和志愿者连夜赶装,9日凌晨已有两批物资发车。

招商局救援物资第一时间运往震区

中国石化紧急调拨55.2万瓶卓玛泉驰援灾区,向救灾人员免费派发。同时在位于九环线上的平武县境内的南坝和白草两座加油站设置救援点,免费为救灾人员提供水和食物。

华润怡宝首批1000件赈灾用水已送达灾区。截至9日下午,怡宝已为灾区捐赠4.8万瓶饮用水。华润置地华西大区组织的约15万灾区急需的帐篷、棉被、饮用水、食品等救灾物资将于10日送往灾区一线。华润万家向九寨沟人民政府捐赠价值10万元近千件饮用矿泉水及方便面等救灾物资。

中国建材迅速组织靠近灾区的成员企业派遣应急救援队伍奔赴灾区,接受抗震中心的统一调度和指挥。同时发挥集团产品优势,组织成员企业西南水泥筹备水泥等物资,包括高强、早凝、自流平等特种水泥,确保需要时迅速出动,及时到位。

华能集团下属永诚保险成立应急工作小组。总、分公司联动,积极进行地震救援及客户排查工作,全体理赔人员紧急待命,随时准备为灾区客户提供保险理赔及援助服务!针对本次地震灾害,启动理赔快速响应机制,并优先给予理赔绿色通道处理。启动24 小时理赔报案热线服务,出险客户可通过客服热线95552进行相关咨询及报案。

中粮集团旗下中英人寿开启理赔绿色通道,24小时全方位受理客户报案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95545、官方网站、“中英人寿”官方微信号提供二十四小时受理服务。华能资本公司旗下永诚保险启动24 小时理赔报案热线服务,出险客户可通过客服热线95552进行相关咨询及报案,出险地机构安排专人,为本次事故出险的被保险人及家属提供一对一理赔指导。

保障医疗:人、车、药挺进震中 确保受伤灾民医疗有保证

国药集团全力保障灾区药品供应。目前已向九寨沟县人民医院紧急配送急救药品900盒,价值25479元。分别与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成都市应急办联系,按照有关部门要求提供抗震救援应急保障。国药中生启动特储调拨应急预案,将根据灾区救援需求及时保障血液制品等药品调拨任务。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所属成飞医院驻松潘县人民医院医疗队,第一时间紧急出发前往九寨沟抗震救灾。耿瑶等医生已于8日22时30分紧急出发前往九寨沟抗震救灾,第二批李倩等医生在进行了相关物资准备后于9日出发。

新兴际华调集医疗卫生车、净水车等后勤保障装备,召集应急救援队员,向震中挺进。筹备大量灾区急需药品等物资,第一时间发送到灾区。

保障安全:及时营救被困人员 救援受灾群众

中国建筑及时营救被困游客60余名安顿被困游客250余名。

中国旅游集团公司所属的国旅总社和中旅总社第一时间启动了紧急事件应急机制,各地分子公司通过各种渠道与在四川的跟团游、自由行客人逐一联系。经过一夜排查,国旅总社和中旅总社合计约1750余名中外游客在九寨沟景区附近,除中旅江苏公司有一名游客受轻伤之外,所有游客全部确认安全。

中国电信10000号寻亲服务将35名受困群众解救至双河乡政府。

中国电信迅速开通应急救援通信

中国交建积极投入力量对周边受灾群众开展救援,自觉自愿帮助项目驻地居民撤离,并做好情绪安抚工作。

爱心捐助:捐款捐物 将温暖送至最需要的地方

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地震灾区实施紧急救援,捐赠家庭赈济箱5000个,金额为150万元。赈济箱中包括蚊帐、雨伞、手电筒、被子、卫生纸、饮用水、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可供一个家庭使用一周。目前善款已于8月9日下午汇出,物品由红基会负责定点采购及配送,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将全程跟踪实施工作,近日将会送达地震灾区人民群众手中。

中国一汽下属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第一时间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沟通,从“一汽-大众新未来基金”紧急拨调100万元人民币支援九寨沟地震灾区,以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中储粮于9日安排向灾区捐赠50吨大米、10吨食用油,并立即组织货源和车辆,加班加点装车运往灾区。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抗震救灾,央企一路同行!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王莉 陈丹妮 骆秧秧 国资小新 张灏然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