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准能样本:矿山上的生态农场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8-15

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地处黄土高原边缘地区,丘陵起伏,沟壑纵横,大片区域为当地人称为“鸡爪子地貌”的不规则丘陵地带,植被稀疏,但煤炭资源储量却十分丰富,神华准能集团就坐落在这里,核定生产能力为3400万吨/年的黑岱沟露天煤矿和核定生产能力为3500万吨/年的哈尔乌素露天煤矿为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走进准能集团矿区,你会看到一个意想不到的景象:这里瓜果飘香、牛羊满圈,更有满眼绿色一望无际的万亩良田,而这个颇具规模的生态农场几年前还是机器声隆隆、源源不断向外供应煤炭资源的露天煤矿。

经过复垦改造的人工湖。

原来,准能集团在煤炭开采过程中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经过多年经营,探索出了一条不仅保护环境,更要改善环境的良性循环之路,在采矿过后将废弃的矿坑进行复垦,将原本的“鸡爪子”丘陵地貌改造为万亩良田,成为全国露天煤矿开采复垦绿化的代表。

矿坑的原始形态。

矿山复垦需要经过表土采集堆存——岩石排弃压实——表土覆盖——土地覆盖——土地整形等一系列规范措施对矿山排土场进行改造,改造后再进行种草、种树,对土地进行养育,大约经过5年周期,才能将一批土地养育为可种植的良田。经过改造的土地平坦宽广,植被覆盖度比自然地貌提高2-3倍。在农作物的试种中,比原有农田增加产量3倍,牧草产量增长3-5倍。经过人工复垦的矿山征用土地土壤熟化后,表层土壤结构得到极大改善,平坦土地雨季流入黄河的泥沙也大幅减少。

准能集团复垦区鸟瞰图。

在大量矿区土地复垦实践的基础上,2016年,神华准能集团与准格尔旗政府合作,在哈尔乌素外排土场建立现代光伏农牧业示范区,其中包括以“万亩草场千头肉牛繁育及育肥基地”为建设目标的生态养殖区,并计划用3年的时间,在哈尔乌素和黑岱沟矿区约4.3万亩的内外排土场范围内,建设涵盖园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景观大道观光带、生态养殖区、果树种植区、设施农业区、林下休闲区、小杂粮种植区和工业旅游区的“116”神华准格尔露天矿复垦治理区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和具有鲜明煤炭矿区特色的工业旅游示范区。

内排土场复垦的林地。

神华准能集团对绿色发展的坚持得到了行业内外的肯定,先后被授予“全国部门造林绿化400佳单位”“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区”等荣誉称号。黑岱沟露天煤矿2014年通过国土资源部验收,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同年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入围“第四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矿山上开辟出生态农场,这并非一时心血来潮的偶然之举,而是准能人始终将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当做企业社会责任主动担当的一个缩影。

与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一脉相承的是,准能人追求对煤炭资源的最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将洗选加工后的高热值煤通过铁路外运,矸石发电厂消耗低热值煤和煤矸石,就连作为燃烧残质的粉煤灰,也被作为提取氧化铝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原料再次利用。为此,准能人自主研发了“一步酸溶法”,有效地从煤灰中提取氧化铝,开展氧化铝循环经济产业项目建设。

“煤-煤矸石发电-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电解铝-铝型材、镓、硅等系列产品”这个循环实现了对煤中伴生的铝、镓等资源的多元、梯级利用,既减少粉煤灰大量堆积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实现了煤炭资源的“吃干榨尽”。一个产业的废弃物是另一产业的原料。

在准能人的畅想中,不久的将来,准格尔矿区荒凉的“鸡爪子山”将被大片的绿色平原所替代。而经过准能人的不懈努力,能源企业的高碳产业低碳发展,使自然资源得到超越自身经济价值的开发利用,将会成为中国企业普遍追求的发展模式。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李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