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亚马尔项目收官 高端制造闪亮北极圈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18

8月16日,随着最后一个模块装船起运,我国首次承揽的LNG核心工艺模块建造项目——亚马尔项目收官。该项目不仅开创了中国企业独立完成国际LNG核心工艺模块建造的先河,还以3863万安全工时无事故的业绩,刷新了世界单场地单项目安全纪录,也为人类在北极圈内建设超级LNG工厂提供了参考范本。

亚马尔项目位于俄罗斯北极圈内,是全球目前最大的天然气液化(LNG)工厂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全球首例极地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运输、销售一体化项目。其中,相当于整个LNG工厂“心脏”的核心工艺模块项目,总重约18万吨,共铺设管线27万延米,可作比北京六环长度;铺设电缆330万米,能从北京连接到北极圈。

2014年5月18日,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油工程)在巴黎成功签下该项目,合同额上百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首次承揽LNG核心工艺模块建造项目。

在过去35个月的时间里,海油工程最高峰时期同时投入15000人,全面完成了这一“心脏”项目。海油工程自主攻关,不断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独立完成了国际LNG核心工艺模块建造。

亚马尔项目的成功建造,使得海油工程实现了由单一产品到项目总包、由低端制造到高端“智”造的跨越式发展。这一项目的完成,使中国海油成功跻身LNG工程建造承包商前列,跻身国际LNG模块建造“第一梯队”。

亚马尔项目国产化程度超过90%,共有45家中国厂商为项目提供了百余种产品。项目还带动和促进了国内钢铁、电缆等众多产业的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从此,中国海油“朋友圈”的伙伴们拥有了“北极名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