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跨度连续刚构梁铁路闽江特大桥成功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21

两墩主跨均为216米的闽江特大桥横跨300米宽的闽江两岸

8月16日,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主跨216米的闽江特大桥连续刚构梁实现合龙,完成了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杭广铁路重要组成部分——南(平)龙(岩)铁路施工中的重要节点。

闽江特大桥全长1066.41米,跨越Ⅳ级航道闽江、峰福铁路及朱熹路,其中两个主墩位于闽江中。大桥的深水基础施工是最大难题,建设者采用了“先堰后桩法”、“水下爆破开挖法”、“下沉双壁钢围堰封底”等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在遭遇水中墩桩基岩石异常坚硬的难题时,使用全液压冲击反循环钻机成孔,再用“破坏法”先钻小孔,然后扩充成孔。

闽江特大桥其跨度位列世界同类型结构桥梁之最,由于跨度大,桥梁施工采用挂篮法施工,工人们用了28次,一节节进行连续梁施工,经理、现场指挥、工程师、技术员、施工人员,五级联控,重点把控,实地盯控,手感触控等严格准控,最终使世界跨度最大的铁路连续刚构桥主梁顺利合龙。

闽江特大桥连续刚构梁的合龙,为全线桥梁铺架奠定了基础。

南龙铁路北起在建的合福铁路南平北站,经沙县、三明、永安、漳平,南至赣龙铁路龙岩站,全长246千米。据悉,该铁路将于2018年建成通车,从南平到龙岩将结束绕行福州、厦门的历史,人们出行时间也由4个多小时缩短至1.5个小时。届时,温福铁路福厦线、合福铁路、南龙铁路、龙厦铁路、向莆铁路将在福建省形成“两纵三横”快速铁路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