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走进国资委大院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8-26

时下广受好评的《战狼2》,8月23日,在国务院国资委机关大院放映。影片主创人员,兼导演、编剧、主演于一身的吴京应邀,亲临现场与300多名机关干部和央企员工交流互动。

《战狼2》的海外撤侨行动镜头,把曾经参与组织撤侨行动的国资委、中央企业干部职工拉回到当年的撤侨的回忆中。2011年,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力量参与利比亚撤侨,在交通不便、人员众多、联系不畅的诸多困难下,安全撤出中国同胞4万余人。中国员工高唱国歌离开边境、踏上中国军舰时高呼“祖国万岁”、中国企业帮助国际雇员回国的情景,如同《战狼2》展现的一模一样。拥挤在一起的机关干部和央企员工饶有兴致观看着影片,引发了强烈的共鸣。

在放映结束后的互动中,吴京一再要求把影片画面定格在护照上。他说,这不是一本普通的护照,它代表着我们背后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吴京说,他自幼习武,需要出国比赛,但那时对中国护照的印象是“不是通行无阻,而是处处受阻,办个签证对方恨不得把你祖坟在哪儿都调查清楚。”几十年后的今天,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大大提高。经历了海地、也门、利比亚撤侨的中国公民,看到《战狼2》片尾的中国护照时热泪盈眶。他们告诉吴京,第一个到达战乱现场的是中国政府,曾经的“一等强国”、“一等公民”,只能在铁丝网外,羡慕优先撤离的中国人。“一张中国脸,一本中国护照,这就是安全感。虽然我们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但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虽然我们的中国护照未必能带你去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但它一定可以把你从任何一个地方带回来!”《战狼2》的成功,其根本原因是伟大祖国日渐强盛、中国力量走出国门的伟大时代。在影片的片尾,中国护照上有这样一段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鲜为人知的是,吴京的父母都是航天职工,吴京从小在航天大院里长大。他的军工情结、国企情结无不打在影片的烙印上。《战狼2》中有大量中央企业产品,如兵器装备的56式冲锋枪、中国兵器的59D式主战坦克、新兴际华的单兵防护装备、中国船舶的052D、北汽的吉普车等等,“中国制造”大量出现。对此,吴京坦言,这不是广告植入,而是发自内心的“国产情怀”:“我就愿意让中国产品走遍非洲、走遍全世界!中国的产品就是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