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天然气合作10年互利共赢 累计供气1796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29

截至8月28日,中国石油阿姆河天然气公司(简称阿姆河公司)自2009年年底投产以来已累计向中国供气627亿立方米,生产凝析油100万吨;阿姆河公司和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康采恩累计向中国供气1796亿立方米,占我国同期总进口气量的46.3%。10年来,阿姆河天然气项目已成为中土天然气合作的典范,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推动我国绿色发展。

2007年8月29日,土库曼斯坦政府正式向阿姆河公司颁发《巴格德雷合同区勘探开发许可证》,土库曼斯坦陆上最大且唯一的产品分成项目——阿姆河天然气项目正式启动。阿姆河公司建成阿姆河天然气项目一期和二期工程,总处理能力达到170亿立方米/年。

经过10年勘探,阿姆河公司攻克巨厚变形盐膏岩勘探开发技术难题;开发方面,突破“三高”气田钻井瓶颈,建成中国石油海外第一个数字化气田平台,用101口生产井完成了130亿立方米商品气、30万吨凝析油的年生产任务,成为中国境外首个千万吨级油气当量、百亿立方米供气能力的天然气战略民生保障项目。

10年来,中土天然气合作多领域快速发展,在实现土国天然气出口多元化的同时,保障了中国长期稳定的清洁能源供应。2009年年底投产以来,阿姆河公司实现向国内供气“无一时短供、无一日断供”;土国两气源在中亚两国三气源中发挥了主供气源作用,惠及国内5亿人口。阿姆河公司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展成果惠及所在国民众。在阿姆河公司带动下,中国石油在土企业也迅速打开当地市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