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创新成就展昨开幕 首次集中展示央企创新力量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15

9月14日上午,为期二个月的“中央企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双创工作成就展”(下称央企创新成就展)在北京拉开序幕。

中央企业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骨干力量,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领头羊。通过本次央企创新成就展,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全体中央企业集中展示了五年来砥砺奋进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和创新成效,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以信息化打造智慧展馆

9月15日,全国双创活动周正式开幕。作为全国双创活动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创新成就展旨在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双创”工作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和创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自7月21日召开央企创新成就展协调会以来,在国务院国资委领导下,各中央企业协力同心,展览筹备各项工作按照预定计划顺利完成。目前,全部中央企业各类高精尖展品如期完成布置,等待检阅。

本次展览地点位于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展区面积共约9800平方米,分为3个展区。其中室内分为A、B两个展区,面积共4400平方米;室外C展区面积5400平方米。网络信息体系的理念贯穿本次展会始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通过先进的网信技术打造一个前所未有的智慧展馆,为参展商和参观者提供优异的深度服务。

在信息服务方面,通过展览APP,实现参观嘉宾出发前的展览新闻、展区分布、环境质量、路线导航等信息查询,接收日程安排、天气情况和展馆动态等推送信息,一键便捷联系工作人员,观展新闻发布和重要信息共享,提供无人、无形、无边的展览信息化服务。

在网上展览方面,借助互联网提供观展实景化体验和展品可视化浏览,并展出比现场更多的特色展品,可在线访问三维场馆导览,为参展单位和参观嘉宾提供良好的“互联网+展览”体验,实现参会体验持久化、场馆管理可视化,打造永不落幕的央企创新成就展览。

在网络安全方面,面向全程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与信息防护,按照3级保护标准,为展览提供可靠可信可控的网络安全保障、网络安全服务和网络安全管理。

在智能展区方面,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通用开放平台和龙云服务,利用网信技术,构建智慧展馆,实现重要展品定位、空气环境感知、展位消防预警、用电安全监测、电磁频谱管控、公共扩声服务、视频安防监控、太赫兹人体安检、出入人流统计、及人脸智能识别。

在智慧展馆完备的基础上,中央企业紧紧围绕展览主题,通过展板、视频、模型、实物等形式,主要从三个方面精心展示内容:

展示中央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依靠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研发经费约占全国研发经费支出总额四分之一,获得国家科技奖励400余项,累计拥有有效专利48万余项。本次展览着重展现了中央企业依靠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增长点的经验做法,和依靠创新谋发展、谋未来取得的成绩。

展示中央企业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创新成果,如先进武器、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电、第四代移动通信等,特别是今年国产航母下水、国产大飞机首飞等,本次展览对此进行了全面展示。

展示中央企业推进双创工作取得的成效。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中央企业双创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经过近年来的努力,中央企业已搭建互联网平台、孵化器、科技产业园区、创新创业活动等各类双创平台518个,本次展览展出了包括航天云网、中航爱创客、中车云链金融等典型代表。同时,不少企业还描述了其双创理念和生态体系,介绍了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经验做法,展示了通过双创孵化的众多新产品。

以成果实物展示“中国智造”实力

无人驾驶汽车、单兵一体化装备系统、新型单兵一体化装备、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在本次创新成就展上,中央企业对近年来取得的一些创新成果用实物的形式进行了展示,可以让参观者近距离参观。

兵器装备集团展出的“长安睿骋无人驾驶汽车”,是中国第一款实现长距离高速无人驾驶和城市工况模拟驾驶的无人驾驶汽车。2016年4月12-18日,首次完成重庆至北京高速公路无人驾驶测试、行程2000KM,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新兴际华的单兵一体化装备系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实现了单兵综合作战单元、防护单元、信息单元、通讯单元、生活保障等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多功能防弹头盔、阻燃作战头套面罩、一键快拆式防弹衣……让人民子弟兵如虎添翼。

南方电网的“电动车无线充电系统”实现了电动汽车在行驶中无线充电,可以大幅减少对车载电池的依赖。展台的玻璃结构,让参观者可以清晰地看到供电导轨和电能拾取装置,了解电流传递的全过程。

在特高压领域,国家电网参展的“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开断容量最大的高压电器产品,实现了中国在特高压大容量断路器领域的重大突破,填补国际空白。目前,我国已建成投运“八交七直”15条工程线路,有力促进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大规模集约开发和大范围消纳。

以高精尖彰显科技高水平

除了以实物的形式进行展示,由于部分成果体积较大,本次展览还采用了模型方式展示了新一代核反应堆、新型运载火箭、大型运输机、航空母舰等重要成果。

华龙一号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目前第一台反应堆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2015年5月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并于2017年5月25日实现穹顶吊装。

被昵称为“胖五”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工程,代表了我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它主要用于发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卫星,在中国未来的天宫空间站、北斗导航系统的建设,探月三期工程及其它深空探测的实施中,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运-20大型运输机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对增强我国战略力量投送和快速响应能力具有里程碑意义。

“辽宁舰”航母是我国航母工程研制的开篇之作,突破了航母总体技术、动力、阻拦装置和舰机适配等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中国航母从无到有的历史跨越。

航天科技展出的CH-4无人机系统及航空工业的AV500无人直升机等空中力量,兵器装备集团的VP3型防雷车,东风汽车的猛士越野汽车等先进武器装备,海陆空全方位守护国家安全。

中国电科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御”,则从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角度,构筑起一道无形的屏障,国家利益到哪里,信息网络就覆盖到哪里。

中船集团的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20000箱级集装箱船,标志着我国在超大型集装箱船的建造能力和管理水平上已进入世界造船行业先进行列。

中船重工的“蛟龙”号载人作业潜器与同类型的大深度载人潜器相比,具有最大的作业深度、最佳的操纵性能和航行控制能力、最多种类的安全保障措施、最强的水声通信和探测能力……这些创新成就,让我国向远洋、深海发展的能力大大增强。

中国中车展出了包括“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CRH6型城际动车组等在内的,涵盖各个速度等级的轨道交通产品,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现已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的重要名片。

以互动体验展示创新魅力

本次展览有一大批采用最新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展品参展,包括网联汽车、大型升船机、新一代住宅等。参会者不仅能够近距离观察,还能够在展方的引导下通过互动来提升参观体验。

“5G网联汽车”是基于最新的5G技术,通过车与车、人、路、网的通信,实现辅助驾驶、自动驾驶等功能,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舒适的驾乘体验。未来的辅助驾驶、自动驾驶都有可能应用这项重要的技术。中国移动在展会现场搭建了“5G网联汽车”的模拟展位,让参观者可以体验虚拟远程驾驶,提前感受未来的智能汽车。

“三峡升船机”是目前世界上过船规模、提升高度、提升重量最大,综合技术难度最高的垂直升船机,工程难度前所未有,标志着我国相关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三峡集团不仅展出了升船机的模型,还应用VR技术,便于参观者身临其境体验升船机全部工作流程。VR视镜中,静态图像、动态视频相结合,不仅可360度全景观看,还能通过眼球控制技术,选择菜单里的不同功能。

分布式光伏云网是国内最大的“科技+服务+金融”光伏服务云平台,实现了分布式光伏“咨询-建站-并网-结算-监测-运维”全流程贯通。目前,国网的光伏云网用户已经达到52万户,带动2000余家企业创新发展,提供1万多个扶贫工作岗位,带动50余万人就业,同时为国家光伏精准扶贫提供支撑。在运行监控屏幕上,参观者可以清晰地看到光伏并网服务的全流程,以及各省光伏发电的装机情况。

建筑可以像“搭积木”一样简单。中国建筑展出的模块化房屋由工厂全预制化生产制造,现场仅需简单的吊装和连接。相比传统建筑,工期可缩短50%,劳动力减少80%,建筑垃圾减少70%。旅游度假、体育赛事、应急救援、工程现场、酒店公寓、公用设施……都可以用到它。在现场,参观者可以在服务人员引导下,亲身感受模块化房屋的奇妙之处。

今年8月,在上海虹桥机场T2航站楼,东航正式启用服务机器人“东东”,在形象设计上融入东航制服元素,在功能上实现了提供引导、问询等服务,还能与旅客进行互动,比如讲笑话、出脑筋急转弯题等。此次央企创新成就展,“东东”也来到了现场,与参观者亲密交谈,展示自己的风采。

航班的空中管制是如何实现的?中国电科把自主研发的民航空管全系统搬到了展会现场。空管员训练系统、实时航线图、航班数据库……为参观者揭秘民航背后,空管工作的真实场景。

体检可以很简单。只需坐在中国普天的智能床垫上,系统屏幕即可显示心率、呼吸次数等重要数据。将仪器夹在指端,即可显示血液含氧量,无需用针具采血。普天智慧健康养老系统是“互联网+智慧养老”的典型应用,实现了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突破了适用于健康管理终端的健康数据检测、监测、抗干扰、低功耗等方面存在的技术制约。

过去,煎药是个漫长、繁琐的过程。今天,可以几分钟内一步搞定。国药集团展出的免煎中药智能调配机,只需在系统内输入药方、用量,即可实现机器自动抓药、煎药、去渣、浓缩、包装等全过程。最终,将形成颗粒,密封在药盒内,一盒六副,安全便捷。

服务于近90万企业用户的我国首个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涉及上万台计算机的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系统,防伪税控“利剑”,给地下管线做“CT扫描”的探地雷达……航天科工的这些高精尖的航天产品悉数亮相央企创新展,吸引了大量参会者的目光。

以央企力量助力科技强国

参展中央企业围绕主题,深入挖掘企业创新成果,总结创新经验做法,提炼双创典型案例,通过展板、视频、模型、实物等形式,带来了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展览。总体来看,本次展览的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展览定位高。本次展览是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一次集中汇报,全面展示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的创新成就和创新工作取得的重大成绩,展示中央企业高水平的创新实力,全面体现中央企业在捍卫国家安全、承担国家战略、促进产业发展、保障国计民生方面的的实力和担当。本次展览还注重体现科技前沿的展望,展现了中央企业紧跟世界技术和产业变革方向,在战略性、前瞻性领域的积极探索和超前布局。

二是展览范围广。本次央企创新成就展,全部中央企业集体参加,涉及面广。展出内容既包括核工业、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电子、发动机等涉及国家战略安全的关键行业,又有汽车、民航、食品、制药等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充分体现了中央企业的行业排头兵地位。同时,展览也充分体现不同企业的创新特色,有创新型的行业领军企业,有承担重要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任务的转制科研院所,也有以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见长的商贸物流类企业,他们的创新实践各有特点。

三是展览亮点多。中央企业的展品中,有运载火箭、航空母舰、预警机等大国重器,有重大工程建设、能源、高端制造、关键材料、电子信息等方面的最新科技成果,有特高压输变电、4G移动通信等体现我们处于全球并跑领跑阶段的关键核心技术,有在采矿、冶金、装备制造等传统行业开展的技术改造与革新,也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未来发展趋势,在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深空深海探测、网络空间安全等方面开展的积极探索。

本次展会充分显示了中央企业是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骨干力量。在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央企业之所以能够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向世界展示力量,这份自信源自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

任腾飞 张灏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