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国》今晚开播 全面展现大美中国大爱中国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19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将于19日20时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间播出。全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辉煌中国》8个摄制组历时3个月,走遍全国31个省区市,拍摄了近3200个小时的高清纪实素材、300多个小时的航拍素材,采访了108位人物,记录下众多珍贵的历史瞬间。通过壮观震撼的大规模航拍现场、生动鲜活的百姓生活现场、激动人心的生产一线现场,呈现出“大美中国、大爱中国、龙腾虎跃、蒸蒸日上”的动人场景,展示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取得的历史性巨大成就;展示出中国人民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展示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在创作上,该片采用“内容众筹”的创新方式,搭建创作平台,面向全国征集5年来百姓眼中的成就故事、百姓身边的巨大变化,由百姓自己讲述精彩“中国故事”,众筹案例线索、照片、短视频等逾万条。从创作阶段开始,就形成全民参与、全民互动、全民拍摄、全民接力的“讲辉煌”、“赞辉煌”的互动传播。

据悉,第一集“那些让世界震惊的‘圆梦工程’”将聚焦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一系列加快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圆梦工程”。

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展开

据该片主创人员介绍,全片共六集,第一集讲述了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成就,后面五集分别介绍了我国在科技创新、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和对外开放这些方面的成就,实际就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来展开的。从全片的序中,可看出片子的立意。“五年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怎么向全党全国人民承诺的,五年后的今天,这届中央领导集体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答卷。”而在第六集结尾,片子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 “两个前所未有”的重要论断——“今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昭示了我们党和国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征程、迎接光明未来。

形式接地气、内容很震撼

这部片子最大的特点,就是两句话:形式接地气、内容很震撼。这五年的成就确实让人骄傲自豪:比如你可能知道中国的高铁里程世界第一,但你可能不知道这个第一超过了第二到第十名里程的总和,而且近六成是这五年建成的;比如,你可能知道中国的港口很厉害,但你可能不知道世界呑吐量十大港口中中国占七席;比如,你可能知道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购是一些外国朋友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但你可能不知道这些便捷生活的背后是靠卫星导航系统、移动通讯系统、大数据运用系统等综合科技实力来支撑的;比如,你可能知道这五年中国有了一系列科技突破,但你可能不知道实现这些突破的主力是平均30多岁的年轻人。

像这样成就在片中有很多,通过纪录片全景式、形象化的呈现,必让国人振奋提气。

四个自信成就“辉煌中国”

为什么只有中国取得这样的成就?本片给出了答案:“答案就是我们的四大优势,也就是我们常讲的四个自信。”该片主创人员从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中国取得如是成就的原因。

“从道路来说,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这其中的优势之一就是我们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片中许多工程、项目都是国家从战略高度、调集多方力量干成的,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像片中讲到的天眼,那是三代人用22年干成的。”

“从理论看,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这个理论我认为最大的特点有两个,一个是始终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个是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的,所以我们没有去照搬照抄任何所谓经典、没有盲目地去学别人所谓的成功模式。这些年来,有国家被忽悠走西方所谓成功模式,其结果大家也有目共睹。”

“从制度看,我们是社会主义制度,所以我们才能按照它的本质要求,统筹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才能真正去缩小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真正跨过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从文化看,我们有优秀的中国文化,所以中国主张、中国理念才会让世人认同,我们才会朋友遍天下,我们才有这么高的国际地位。像我们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像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我们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像中欧班列的开通,只有中国能够平衡沿线各国的利益,把它在亚欧大陆上实现贯通,实现自铁路诞生以来的一次创举。这些背后都渗透着中国优秀文化的精髓。”

“所以我们希望观众看完这部片子,能够进一步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该片的拍摄中,一大批中央企业提供了各种支持。请一起期待《辉煌中国》里的央企瞬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