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创新助力全球首个冻干剂型埃博拉病毒疫苗成功研发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24

近日,全球首个冻干剂型埃博拉病毒疫苗——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腺病毒载体)的新药注册申请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该疫苗由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企业——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与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研发成功。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腺病毒载体)是由我国独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重组疫苗产品。

2014年,西非地区暴发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造成至少1.13万人丧生,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对人类危害最严重的疾病之一。我国此次批准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复制缺陷型病毒载体技术和无血清高密度悬浮培养技术,可同时激发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还具备良好的免疫原性。此外,该疫苗还突破了病毒载体疫苗冻干制剂的技术瓶颈。在此之前,全球仅有美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具有可供使用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与国外的液体剂型埃博拉疫苗相比,我国的冻干剂型埃博拉病毒病疫苗具备更为优良的稳定性,特别是在非洲等高温地区进行运输和使用时,具备更加突出的优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