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服务国企新旧动能转换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1-01

近日,兖矿科澳铝业有限公司14万吨电解铝产能指标转让项目网络竞价活动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公开进行,挂牌底价2.1亿元,最终以14.02亿元成交,溢价率高达567.62%。该项目的成功转让,盘活了企业的存量资产, 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大幅增值。对此,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作出重要批示,“竞争是最高能的‘酵母’,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电解铝指标的成功交易,说明了加快建设交易平台的重要性,交易中心工作有力,应充分肯定”。交易中心自成立以来,通过企业存量资产市场化流转,盘活低效、闲置资产2000多亿元;通过推进企业混改、增资扩股、并购重组、股权质押等融资方式为山东省引入外部资金300多亿元。在此期间,同步引进先进技术、市场资源、优秀人才和科学的管理模式,为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

作为能源大省和国资大省,僵尸企业处置和国企混改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需要。2017年以来,交易中心多措并举成功完成对山东能源集团、鲁信集团下属25户僵尸企业的集中处置,通过市场公开实现高溢价成交,得到了省管企业的一致好评。交易中心作为山东省国企混改的重要市场平台,从2007年开始就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市场化增资扩股方式,并成功推进潍坊亚星化学集团融资7270万元,打响产权市场增资扩股的“第一枪”;今年以来,交易中心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助力山东影视完成首轮6亿元融资,迈出山东省文化国企混改的“第一步”;全流程服务山东交运混改项目,成功引入国际知名、全球领先的物流商普洛斯等十多家战略投资者,实现了山东省省级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单”的落地。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加快产权资本市场建设,不断完善市场平台功能,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