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成功研发国内首套水下油气开采“神经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07

日前,由中国海油所属海油工程牵头研制的国内首套水下控制系统在天津临港完成了系统集成测试,这标志着海油工程完整掌握了水下控制系统的研发技术,为水下控制系统国产化打下了基础。

作为水下油气开采的“神经系统”,水下控制系统由脐带缆、水下分配单元、水下控制模块、液飞线与电飞线等设备组成,主要用于把上部平台的指令信号传输到水下设备,水下设备的运行状况也会通过控制系统,把信号反馈给上部平台。如此一来,操作人员就可以远程遥控操作水下设备,同时监控水下阀门的开关情况、井口及海管内的油气流量、温度、压力等数据。

此前,水下控制系统技术主要由一些成熟的国外公司掌握并形成对市场的垄断。为了打破这一局面,海油工程从“十一五”开始就积极部署研究水下生产系统相关技术。

2014年,海油工程承接工信部组织的“水下控制系统与关键设备研发”项目,该项目的主要目标就是研制出一套适用于深水环境的水下控制系统环路。结合前期技术积累,科研人员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技术,成功完成了国内首套水下控制系统的研发,为水下控制系统国产化、产业化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