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玛湖发现世界最大砾岩油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08

经过10余年努力,日前,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在准噶尔盆地玛湖凹陷中心区发现了10亿吨级玛湖砾岩大油区,为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砾岩油田。

克拉玛依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为我国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经过半个世纪开发,作为产能建设主体的断裂带已多年无重大突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该油田就一直坚持把寻找大场面、发现大油田作为重中之重,转变观念,提出“跳出断裂带,走向斜坡区”重大勘探新思路,紧盯与之相邻的玛湖凹陷。然而凹陷区砾岩勘探面临资源潜力、有效储层、源上成藏和缺乏配套技术四大世界公认的难题,迄今国内外尚无凹陷区砾岩规模勘探的成功先例。

2005年以来,新疆油田公司依托国家与中国石油重大专项,针对资源潜力、沉积、成藏模式不清等勘探难题,集中优势科技资源,围绕砾岩成藏理论与勘探关键技术等难题展开“产学研用”协同攻关,通过创新地质认识,强化技术攻关,突出效益勘探,玛湖地区勘探随之连续获得重大突破,首次发现了目前已知全球最古老的碱湖优质烃源岩,指导发现了玛湖10亿吨储量规模大油区。

“经过10余年持续攻关,我们丰富发展了陆相生油与砾岩沉积学理论,建立了砾岩大油区成藏模式,集成创新了砾岩高效勘探技术,跳出断裂带发现了10亿吨级玛湖大油区,不仅实现了几代新疆石油人为国再找大油田的夙愿,也为我国乃至世界砾岩勘探提供了成功经验。”新疆油田公司总地质师支东明表示。

这一成果得到了第三方权威评价机构美国休斯敦大学油气地球化学中心评价:首次发现全球迄今可能最古老的碱湖优质烃源岩,成功重建了生烃演化过程,是目前该领域研究中最优秀的工作。该成果也先后荣获中国石油重大发现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并荣膺2016年度全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

玛湖大油田的原油含有稀缺的环烷基组分,是炼制国内独有的航空大功率煤油、超低温润滑油等高端石化产品不可替代的主要原料。该大油田的发现,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以及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唐勇介绍,截至目前,玛湖大油区已累计发现三级石油地质储量12.4亿吨,其中探明储量5.2亿吨。经过调研比较,世界范围内较大的砾岩油田,如美国赫姆洛克油田、巴西卡莫普利斯油田,储量规模都比玛湖砾岩油田小。玛湖油区的储量规模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克拉玛依油田,而且随着勘探的逐步深入和油气地质理论的发展,该区域具备更大的潜力可挖。

据了解,2016年至2017年,玛湖地区已新建产能138万吨,“十三五”期间计划建产600万吨以上,成为新疆油田公司规模增储上产的新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