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迎来最强中国芯 CF家族新成员CF3A先导组件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13

近日,中核集团最新型的CF3A先导组件研制成功,并通过了在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进行的出厂验收,即将在方家山核电百万千瓦机组进行运行考验。这是2012年以来,继N36特征化组件、CF2辐照考验组件、CF3先导组件相继入堆之后,中核集团研发并投入实际运行的第四批先进燃料元件。

CF3A先导组件在CF3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和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定位格架,拥有更为优异的热工水力性能,基本实现了全部原材料的国产化。几年来,伴随每一型号、批次的燃料元件研制成功和入堆考验,技术的成熟度不断提高、先进性日益突出。中核品牌核燃料已步入系列化、型谱化的快速发展新阶段。

自主研发是CF系列燃料元件的灵魂。CF燃料不仅为华龙一号“走出去”提供了坚强支撑,更可以为国内大量现役和在建机组提供装料,对能源供应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核集团把落实中央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作为核心工作来抓。在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等部委的领导和支持下,集团公司设立科研专项,组织核动力院、中核建中、中国核电等单位通力协作,组建联合攻关团队,形成高效的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设计、原材料国产化研制、制造和入堆运行等方面凝聚成强大的创新合力。

会议由中核集团科技与信息化部主持,中核集团科技委、中国原子能工业公司(核燃料公司)、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