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在京举行 聚焦智能化传播与服务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7-12-16

12月15日,第五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在京举行,主题聚焦“新时代·新媒体·新智能”。22个部委和有关政府部门、159家企业、42家媒体和众多自媒体人、高校学者共聚一堂,展望人工智能时代的新技术、新应用,探讨在新兴媒介技术的推动下,新媒体运营的新方式、新策略。

2017年,人工智能已成为“爆款”话题。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发展目标,作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在组织层面,本届年会紧扣“智能”主题,独具特色:在会议报名、签到等环节,使用了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设置了人工智能特色应用体验区,集中展示南方电网、航空工业、国家能源集团、今日头条、能飞航空、插坐学院等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成果;快手、一直播、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等平台对会议全程直播,场内外观众只需进入网络直播间,便可一键观看会议直播,远程参会,实时互动。

趋势前瞻:新技术发展前景广阔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出席会议并致辞。彭华岗指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产业的不断涌现,加速推动了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进程,持续催生新的增长点,在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史正江提出,新媒体正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南方电网正在以互联网、电视网、电话网、电网四网融合创新商业模式,统合数据资源,并积极探索构建“时空大数据时代”的电力版图。

中国航信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航信股份董事长崔志雄回顾了民用航空领域信息化的历程。他认为,数据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信息平台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智能化是大数据发展的崭新趋势。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人工智能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这一判断为中国企业指明了未来作为核心生产力的科技因素的演进方向。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彭兰

具体到传播领域,人工智能将产生哪些影响?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彭兰看来,专业壁垒被打破、传媒业边界消失是总体发展方向,企业新媒体将成为公共传播的新力量;企业所拥有的数据,未来也将成为智能化生产的新能源。

前沿对话:新智能应用成果丰硕

     

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高级技术总监吴甜

来自微软、百度、科大讯飞、中国移动的专家学者带来了最前沿的智慧分享和成果展示。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高级技术总监吴甜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新媒体结合的具体实践,包括文章内容理解、质量分析、情感分析、智能写作、精准推荐、互动营销等。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创新孵化总监程骉

微软加速器北京CTO兼管理负责人王雷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仅自身是创新成果,也是未来促进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基础设施”、“基本要素”。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创新孵化总监程骉、微软加速器北京CTO兼管理负责人王雷提出,人工智能或将成为“创新”最大的加速器。微软发布的人工智能工具,在金融、医疗、教育、零售等各领域形成了“AI+”的广泛布局,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江涛

谁将在人工智能时代胜出?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江涛指出,5-10年内,机器人将像水、食物、互联网一样,成为人类每天生活中的标配,每个人都将拥有自己的AI助手。从目前的创新力看,中国将在人工智能时代占得先机,中国企业机遇无限!

  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冯俊兰

具体到当前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如何应用人工智能?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冯俊兰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并在会议现场展示了已投入使用的智能机器人客服“移娃”。兼具语音分析、情感识别、智能应答等功能的“移娃”,大大降低了客服运营成本。

创新实践:“国资小新”智能机器人、“小新微课”正式上线

在本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上,“国资小新”智能机器人与主持人进行了多轮对话互动,成为全场亮点。据“国资小新”智能机器人自己说,为了更好地为粉丝服务,目前它正在进行最后的开发完善,近期将在“国资小新”微信公众号上与公众正式见面。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所院长董关鹏主持年会

即将上线的“国资小新”智能机器人由国资委新闻中心和图灵机器人共同研发,它的上线将进一步增强“国资小新”新媒体平台的互动性和服务价值。除了24小时“陪聊”功能,智能机器人还拥有超过30项实用技能,可以实现查天气、查快递、百科问答等便捷服务,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未来,网友可以在各个平台向“国资小新”智能机器人实时提问咨询,经过后台数据库搜索,迅速获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领域最官方、权威的回复。

移动互联网时代,知识分享平台已成为获取知识的有效途径、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网络经济的新兴载体。本届年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官方新媒体平台“国资小新”联合插坐学院推出首个在线学习平台——“小新微课”小程序,打造知识分享社区,免费为千万用户提供在线学习内容;并以“音频+文字稿+PPT大纲”等形式,方便用户利用碎片化时间,在移动端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小新微课”首期课程聚焦央企人才招聘,为网友提供更具权威性、专业性的职业发展服务。“小新微课”上线后,短时间内用户数量即突破了30000人。据插坐学院CEO何川介绍,“小新微课”还将开发面向央企职场新人的解疑释惑栏目“央企新人100问”、面向企业新媒体工作者的专业研修栏目“央企公众号运营·速成指南”、面向企业中高层管理者的政策解读栏目“在线党课”等丰富课程,并增加打卡、交流、问答、在线测试、结业证书等功能,增强学习互动性、提升课时管理效率,更好地满足粉丝多层次的知识需求。

榜单发布:中国企业新媒体传播水平持续提升

国资委新闻中心、清博大数据、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结合大数据分析,联合推出2017年度四大榜单——“中国企业最具影响力新媒体账号”、“中央企业最具影响力新媒体账号”、“中国企业新媒体品牌创新奖”、“央企最具影响力新媒体二级账号”。同时,根据清博指数和相关推荐,初选了30个自媒体候选账号,经过粉丝投票最终产生了“2017年度最受中国企业关注的自媒体账号”。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董朝晖为获奖企业颁奖

迄今为止,在中国500强企业中,已有300多家企业建立了新媒体平台。中央企业中,52家开通官方微博,74家开通官方微信。清博大数据相关分析报告认为,2017年,中国企业新媒体整体传播水平持续快速提升,发布机制更加合理,原创比例大幅增长,社会责任意识、品牌形象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作闭幕致辞

在闭幕致辞中,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表示,新媒体互动时代,人工智能正在勾勒出当代互联网生活新版图,新的传播手段日新月异。企业要叩问大众心弦、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为中国企业改革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强大动力。

2013年至今,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已连续举办五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为政、企、媒、学社会各界搭建起意见对话、资源对接平台,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