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集团、中国航材举行东方通航战略重组交接仪式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26

东航集团总经理马须伦向中国航材总经理杨晓明移交象征东方通航的直升机模型。

2017年12月26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东航集团”)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材”)在天津举行东方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通航”)战略重组交接仪式。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派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中国民用航空局、天津市政府等有关各方的共同见证下,东航集团正式将东方通航无偿划转给中国航材,两家民航领域的中央企业共同开启东方通航的发展新征程,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推动我国通航事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东方通航是我国最早从事通用航空作业的企业,前身是中国通用航空公司,1998年成为东航集团全资子公司,至今保持着国内通用航空业最长的安全记录,是我国通用航空领域的重要骨干力量。为了促进东方通航更好的发展,东航集团始终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不断推动企业的改革进程。从国家层面来看,通用航空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务院《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出台,通用航空业的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通用航空产业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从东航集团来看,随着航空运输主业的持续发展,整体运营规模不断壮大,在安全、改革、经营等方面的压力也日益增大,通用航空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势在必行。因此,有必要通过改革为东方通航构建完整的产业链,营造健康的产业生态圈,帮助东方通航尽快进入专业化良性发展的轨道。中国航材通过几年来的改革探索与实践,明确了全新的战略发展思路,已经开始在通航全产业链实施战略布局,以顶层设计、战略指引,实施强强联合;以高举高打、行业对标,树立央企品牌影响力;以外延扩张、内生活力,打造通航板块核心竞争力。围绕制造、运营、机场全产业链服务,以运营为重要推手和重要支撑,聚焦通航新兴业务领域,力求形成行业主导地位,为实现东方通航新的发展打好基础。

根据无偿划转协议和此次会上签署的《共同推进东方通航发展合作备忘录》,东航集团和中国航材将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以优化航空资源配置、实现互利共赢为目的,各自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在民航业界的影响力、资源,为中国航材通航产业发展提供通航制造、运营、维修、培训、机场相关服务、航空会展等全方位支持。东航集团将在有关安全运行、资产、人事、薪酬、投资、市场业务等工作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东航集团航空安全部门将继续为东方通航提供必要的业务指导及技术咨询与支持,协助解决疑难问题。有关战略重组完成之后,东航集团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中国航材将由单一产业模式向多元产业模式转型,双方共同促进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未来,中国航材将以东方通航作为打造通用航空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和重要抓手,“在继承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进一步提高传统业务的市场竞争力,稳妥进入新兴业务领域,与产业链中的制造、保障环节互为支持、互相促进,通过促进供给创新,引领需求升级,实现产业集聚,支持人才兴业,坚持开放融合等举措打造中国通航“国家队”,促进国家通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为“民航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航材与东航集团长期以来在飞机租赁、航材共享、机场服务等多领域都保持良好合作,此次东方通航重组是两家中央企业经过慎重考虑和共同商议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双方长期良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深化。本着共同的信念、共同的责任、共同的目标,双方将东方通航为新起点,持续推动资源共享,释放优势潜力,汇聚强大合力,增强协同效应,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公众,共同推动国家整体通航事业的发展、规范市场秩序、实现规模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