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创马蹄形盾构在黄土隧道应用获成功
蒙华铁路唯一盾构法隧道即将顺利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04

1月3日,世界首创的马蹄形盾构机在国内最长运煤专线蒙华铁路白城隧道掘进突破了3000米大关,即将实现全隧贯通,标志着盾构工法首次在我国黄土隧道应用取得了成功,这将对我国西北地区黄土及软弱地质隧道建设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马蹄形盾构机在蒙华铁路白城隧道掘进现场。

马蹄形盾构机是由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工业)旗下中铁装备联合施工方中铁四局共同研制,整机长度118米,重量1300吨,因盾构机刀盘与整体轮廓形似马蹄,因此得名马蹄形盾构机。该设备外轮廓高10.95米、宽11.9米,盾体采用梭式结构,能有效降低盾体与地层之间的摩擦力,进而减小推进阻力。这一全球首创的隧道开挖方式能够极大提高隧道空间利用率,较圆形截面减少10%—15%的开挖面积,进而缩减工程成本,缩短施工工期。

马蹄形盾构机于2016年7月17日在郑州下线,2016年10月29日正式始发掘进,先后成功穿越了浅埋层、天然气管道、包茂高速等重大风险源地带,成功规避了安全风险源。2017年3月创造了月掘进308.8米的施工新纪录。2017年4月1日,掘进突破1000米,2017年8月25日,掘进突破2000米。该工程由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工程服务公司承担整体施工服务,并首次运用自主研发的“盾构云”平台提供智能服务,科学保障了盾构机的安全顺利掘进。

创新力是装备制造企业的生命源泉,也是企业实现基业长青的密码。“马蹄形盾构的应用成功不仅是我国黄土隧道施工技术的一次重大突破,也是我国重大装备行业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一次实力证明”。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斌说,中铁工业正致力打造工程装备领域从研发、制造、施工服务、再制造、信息服务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为我国工程建设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蒙华铁路是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的重载铁路、国内最大规模的运煤专线,也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枢纽和核心支点。白城隧道位于陕西靖边县境内,隧道全长3345米,最大埋深81.05米,设计为时速120千米双线电气化铁路隧道。地处我国毛乌素沙漠与黄土高原交界处,属软土软岩地质,是我国西北地区较为普遍的土质隧道,土质多为湿陷性软弱土穴新黄土雪,土质软塑、脆弱,施工方法不同于石质隧道施工,是难以修建且建成后病害较多的一类隧道。如采用传统隧道施工方式掘进,极易出现塌方、掉拱等事故,影响施工工期和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掘进过程存在安全隐患大、施工效率低等问题。蒙华铁路马蹄形盾构工法的开挖模式在国内铁路山岭软土隧道领域成功运用,加速了我国异形盾构的自主化和智能化,并为我国装备与技术更好走向“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了生动范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