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勘探院发布全新一代测井利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18

1月15日,中国石油勘探院发布“全新一代多井评价软件CIFLog2.0”,实现单井评价到多井综合评价的重大跨越,为风险勘探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地球物理测井是油气勘探的关键技术手段,被誉为地质家的“眼睛”,目的是把深埋地下的油气储层“看准”、“看清”和“看全”。作为国家油气重大专项首个标志性成果,由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研发的CIFLog1.0于2011年正式向国内外发布。该软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扭转了当时使用引进高端成像处理软件国内许可受限、国际服务受阻的被动局面,具有里程碑意义。

历经七年攻关,升级换代的CIFLog2.0不仅完成了从单井解释到多井评价的技术跨越,而且将多井评价从传统基于常规曲线进行同区块开发井储层参数预测层面,提升到了目前基于多井多源异构数据资料进行跨区块风险勘探井评价这一高度,多井评价技术迈上新台阶。

该软件拥有8大应用板块,66个功能子系统,其核心评价方法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其中,深层测井处理解释和非常规储层测井处理解释等新子系统的建立,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复杂储层的测井评价能力,使单井解释和多井评价在2.0上实现高度融合。

CIFLog2.0在中国石油国内外油田应用覆盖面已从1.0时的50%提高到现在的80%以上,成为目前装机量最大、平均年处理井数最多的国产大型测井软件,有力地支撑了中国石油海外油气战略实施、大庆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长庆建设西部大庆、塔里木年产突破2500万吨、四川龙王庙大气田勘探发现以及国产硬件装备的研发,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骆秧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