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参建渝贵铁路全线运营 重庆至贵阳2小时可达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26

1月25日,渝贵铁路开通运营,贵阳至重庆的铁路旅行时间将从10小时缩减至2小时左右。

渝贵铁路全长347公里,是我国西北、西南至华南地区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兰渝、贵广铁路共同构成高标准、大能力、快速度的铁路通道,增强了我国西南纵向连接华南地区铁路纽带的传输作用。

中国铁建的多家单位参与了渝贵铁路的建设。

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了渝贵铁路土建11标,内含息烽至蓬莱约40公里土建施工任务、桐梓北至蓬莱段铺架施工任务。建设过程中,工程人员不仅克服了坡度大、运输安全风险高等诸多困难,还取得了单个架桥机单月架梁252孔的高产纪录。

中铁十一局集团进行渝贵铁路桐梓北至蓬莱段铺架施工任务。

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重庆西站是目前中国西南地区面积最大的高铁站房,集铁路、长途汽车、公交、轨道交通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重庆西站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投用后将完善西北、西南至华南地区铁路运输通道,显著提升重庆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能力,对增强重庆枢纽地位、方便群众出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铁十七局集团承担了渝贵铁路极为重要的“一站一隧”——重庆沙坪坝站、新双碑隧道建设任务。沙坪坝站是全国首例城市核心区高铁站加盖进行综合开发的项目,地上2层,地下8层,构成集“高铁、轨道交通、城市铁路、公交、出租、社会车辆、人行交通、物业开发”八位于一体的全国最大、功能最全现代化城市核心综合交通枢纽,其无缝换乘的交通体系、成熟发达的商业体系与和谐绿色的环境体系,将一次性解决沙坪坝地区常年交通拥堵、空间匮乏的难题。新双碑隧道是重庆高铁枢纽第一长隧,正线全长9.5公里,两条7.6公里、1.6公里联络线分别与成渝新中梁山隧道相连,形成了国内最大的山体隧道立交,连接重庆西站、重庆北站、沙坪坝车站。

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渝贵铁路重庆西站全景鸟瞰。

中铁十八局集团承担渝贵铁路23座桥梁,3座车站,2座隧道,112公里正线铺轨、51公里站线铺轨任务。其中,新凉风垭隧道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7.9千米,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列为Ⅰ级高风险瓦斯隧道。建设者先后克服煤层瓦斯突出、岩溶发育、围岩破碎等不良地质难题,引进“瓦斯突发自动断电系统”“洞内施工人员定位系统”等新装备、新技术,在国内首批建成了高瓦斯隧道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同时,引进煤矿“水力压裂增透瓦斯集中抽排”处理技术,快速降低洞内瓦斯含量,比传统排放技术节约工期100多天安全完成揭煤工作,比设计工期提前85天实现贯通,开创了隧道施工瓦斯排放技术的先河。

铁五院监造的渝贵铁路途径的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

中铁二十四局福建公司承建渝贵铁路贵阳枢纽标段部分工程,线下部分线路长度15.603公里;线上部分铺轨60.085公里、T梁架设共467单线孔;既有车站改造5座。中铁二十四局新余公司施工渝黔线引入贵阳枢纽都拉营至关田既有线增建第二线,施工长度全长为12.1公里。线路紧邻既有川黔铁路线和货车外绕线,经贵阳市云岩区、南明区穿城而过。隧道9座,其中8座新建隧道,既有扩孔改建隧道1座,总长共计5080延长米。

铁五院承担渝贵铁路部分管段的监理工作,坚持严格源头控制、强化过程管控、推行首件验收、创新巡查方式和超前接口协调的“五措并举”,确保施工质量始终可控。在监造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过程中,他们编制了钢梁、钢桁梁等系列监控指导资料,选派经验丰富的工程师驻场监造,同时推行“安全红线”管理,对突破红线的坚决停工整改。他们还以“留一江清水、护生态自然”的强烈责任意识,督促施工单位强化落实系列措施将可能洄游经由施工水域的珍稀鱼类驱离,并避开凌晨等鱼类活动的敏感时间,同时对钻渣、废渣、废水以及混凝土碎片等用专用设备收集并转移至指定地点处理,确保整个施工过程对环境的影响被降至最低。

【责任编辑:骆秧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